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王双怀品评武则天的是非功过

核心提示: 11月24日晚,历史学家、陕西师大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双怀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与我校学子共同品评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是非功过。

王双怀教授激情讲解

(供图 邹然

南湖网讯(通讯员陈羽红 李萌萌11月24日晚,历史学家、陕西师大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王双怀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与我校学子共同品评一代女皇武则天的是非功过。

一时飘零,二度入宫

“要想真正了解一个人,就要走近她的生平。”王双怀说到。武则天少年时代随父母徙居长江、黄河中游多地。作为新贵族的女儿,虽然曾一度衰败,但武则天却不曾锁在深闺,学习女红,反而专精文史,聪慧过人。王双怀认为武则天终成帝王,并不是因为“江潭感孕”、“袁天罡相面”和“金莲显圣”这样不可信的传说,“她的成就不是天命,而是个人努力”。“正是她晓文史、通谋略、有胆识,才使得唐太宗和唐高宗两代帝王对她青睐有加”他指出,武则天最终称帝,也离不开她两度入宫提供的契机。

三步为帝,四海升平

王双怀详细讲述了武则天走向帝位的经过。他将这一历程历程分为三部分——独揽大权、平定叛乱、改唐为周。其中平定叛乱也是促使武则天取唐而代之的重要原因。他表示,武则天精通谋略,善于用人。正如司马光所言:“(武则天)挟刑赏之柄以驾驭天下,政由己出,明察善断,故当时英贤亦竟以之用 。”在她的治理下,大周国力得到显著提高,真正走向四海升平。

无字丰碑,万古风云

如何正确品评武则天?王双怀表示武则天死后后人评价毁誉参半。宋明理学兴起,武则天逐渐被丑化;而随着近代研究的深入,对于武则天的评价则走向正面。他认为,要正确品评武则天,必须要正确看待“武则天是否荒淫残暴”、“武则天能否用人纳谏”等问题。

王双怀指出,宠爱“面首”是武则天备受抨击的一大原因,但这并不影响其政治功绩。而谈起武则天为争宠弑女等历史传闻,他列举史实,力证其为无稽之谈。执政期间,明察善断,广召贤才,选拔出如姚崇、宋璟和狄仁杰等一干杰出人才。他表示武则天所扮演的政治角色对于历史的推动还是功不可没的,“她应是历史政治女性中的一个佼佼者”。

审核人:韩伟

资料链接:王双怀,历史学家,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现任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武则天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中国文化史和中国历史地理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著作有《明代华南农业地理》《荒冢残阳唐代帝陵研究》等。其在《百家讲坛》中主讲的《大唐贵妃》深受观众喜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