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网】华中农业大学、广西扬翔股份公司:

携手打造中国农牧行业校企合作新典范

核心提示: 广西扬翔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的校企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紧密。未来的三个三年内,广西扬翔公司饲料产销量超千万吨、种猪供应超百万头、优质猪精超三千万头份、肉猪出栏超千万头、利润超30亿元,共同打造千亿元市值公司的宏伟目标。

说起扬翔,农牧行业没有不知道的,因为这家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种公猪站;

携手扬翔,养猪农户没有不说好的,因为有公司贴心的服务,“年收入20万元不是梦”。

数据也许更有说服力。2014年,广西扬翔公司新增加带动18.6万农户养殖增收47.2亿元;加盟“扬翔家庭农场”的农户已有2800多个,户均增收7.8万元;2015年10月底,扬翔公司技术服务的“家庭农场”中的母猪数量达45万头。

扬翔是如何做到的?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贵港建成全球最大种公猪站

贵港亚计山,林木葱葱,空气清新。这里坐落着一个目前全球最大的种公猪站——广西扬翔亚计山猪人工授精中心。目前,已有1200头种公猪从美国、丹麦“移民入住”。

扬翔股份猪基因公司总经理李家连博士说,公猪站首期总投资2.5亿元,2013年3月开工建设,2014年2月竣工投产,占地1万多平方米,猪舍全部采用加拿大OEM公司的空气过滤、水帘降温、自动喂料、自动采精系统、猪精自动调配、检测、包装等先进设备。

先进的设备,绿色的理念,高效的经营,扬翔的成功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老板。日前,桂林市养猪协会一行来到扬翔考察,猪场环境之美,种猪体态之好,饲料生产效率之高,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临告别扬翔公司时,参加本次考察活动的老板们表示:“既然来了,就是要与扬翔合作。自己养公猪,确实花费高”。

目前,广西扬翔每年可提供优质猪精900多万头份,已超越荷兰某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猪精生产、供应企业。同时,用扬翔猪精可实现每窝多赚1000元的目标,大大提高了用户的养猪效益,通过猪种改良带动农民增收近20亿元,有望成为广西养殖业最大的农民增收项目之一。

下一步,总经理李家连表示,还要扩建公猪站,存栏规模达6000多头的优质种公猪、配备先进的猪精液品质分析系统,将公司逐步打造成中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善、竞争力最强的优质猪精社会化供应的产业航母,对推动广西生猪业“外来品种本地化、本地品种国际化”将起到重要作用。

公司+农户合作养猪,年收入20万元不是梦

走进吴列宽的养猪场,一个大音响正在循环播放各种音乐。猪栏分为上下两层,中间用网架隔开。与老式养猪场不同,吴列宽的养猪场地面干净,也没有刺鼻的腥臭味。

这位在外打工的贵港市港南区新塘镇龙兰村的村民,自从在老乡劝说下返乡办起猪场,不到一年时间赚了近30万。“养猪户最担心的是猪生病和肉价下跌。” 吴列宽说,“但是,与扬翔签订了保价回收的协议后,再加上扬翔的技术支持,心里就有底了。”

据介绍,扬翔采取“公司+农户(家庭农场)”养猪模式,以公司为轴心,联合周围的农户与公司合作养猪,养殖户按要求建设猪栏、提供饲养人员,公司为养户提供猪苗、饲料、药物、技术及订单回收等服务。公司组建一支500人的教授、博士和高级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服务队进行服务,向他们提供“种、料、养、管、防”等五个环节的综合解决方案,打造“产品+服务+金融”的产业模式,将养猪人全程养殖成本降至6元/斤,让养猪人从繁重的日常操作与管理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快乐养猪、轻松赚钱。公司承担市场风险、技术风险,公司对养猪户的育肥猪按高于市场年平均猪价的价格回收,使农民养猪有保障,快速走上致富的道路。

2013、2014这两年,市场行情低迷,生猪价格屡创历史新低,在养猪户普遍亏损的大环境下,“扬翔公司+农户(家庭农场)”合作养殖农户养猪均收益145.67元/头,每户合作养猪户平均年收益达20万元。到2015年10月底,因猪价上涨,每户合作户平均年收益达30万元。到目前,扬翔公司在“公司+农户”上,在广西共带动了645户农户实现了养猪致富的梦想。

扬翔公司总裁施亮说,公司敢建成如此大规模的公猪站和大量发展“公司+农户合作养猪”的底气,得益于扬翔公司和华中农大的校企合作。

领导重视,建立全新的校企合作模式

说到校企合作,扬翔股份公司董事长黄定寿对记者说:“2009年8月12日,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扬翔与华中农业大学在武汉签署了产学研校企合作协议。2013年11月10日,陈焕春院士和吴平副校长前往广西贵港市为广西扬翔公司院士工作站正式揭牌。六年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生猪养殖、兽医、饲料营养等各专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华中农业大学与广西扬翔公司共同建立的“产学研”结合、人才引进与联合培养的模式,不仅成为广西扬翔成长过程中引进专业人才、华中农业大学发展中培养实践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更成为中国农牧行业中校企合作的新典范。

华中农业大学和广西扬翔公司领导对校企合作都非常重视。华中农业大学方面,李忠云书记、邓秀新校长亲自挂帅,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陈焕春为扬翔工作组总顾问,吴斌教授为工作组组长,先后派遣20多位教授、30多位博士进驻公司工作,联合成立扬翔地方猪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形成“猪种改良、设施改造、精料结合、猪料结合”的全新校企合作模式。

几年来,华中农业大学扬翔科技服务团在组长吴斌教授带领下,走基层,驻一线,不怕苦,不怕累,真抓实干,兢兢业业,在公猪站与人工授精、生物安全与疾病防控、规模化养殖生产管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广西扬翔人才观的立足点和追求的目标。公司创始人杨翔、董事长黄定寿、总裁施亮将与华中农业大学的校企合作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亲自抓落实,保证了校企合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团队合作,产学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在校企合作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2009年以来华中农业大学每年向广西扬翔公司输送各类人才,先后安排教授20多位、博士30多位、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100多位。自校企合作以来,扬翔公司以地方猪、美系猪为素材进行配套系、新品选育等方面,有科技成果2项,省部级在研项目3个,在研项目10多项。

同时,广西扬翔公司在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培训班——扬翔班。每年选取50多名学生作为班级成员,企业定期派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实战专家或高管为学生们讲授企业实战课程。目前,已有400多名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加入了扬翔班,其中大部分部分毕业生已成为广西扬翔公司员工。从2011年起,广西扬翔公司每年7月都吸纳华中农业大学即将毕业的学生参加顶岗实习,至今已有近千名学生参加实习培训。双方的良性互动,已然成为行业人才培养的一个新模式。

“今天的饲料就是明天的食品”,建立安全食品产业链,做强我国安全、健康肉类食品产业,是广西扬翔公司的重要使命。华中农业大学的技术支持,成为广西扬翔公司发展的助推器。 目前,广西扬翔公司聚集有国家工程院士、首席科学家、教授、博士后、博士、硕士等一大批高端人才,为公司“从农场到餐桌、打造中国安全食品”全封闭产业链保驾护航。

在规模化养殖生产管理方面,华中农业大学为推进广西扬翔公司建立与完善“核心群+扩繁群+商品群”的金字塔生猪生产体系,逐步形成了以刘向东博士为核心的养殖生产管理团队。该团队推动完善了“公司+农户”的肉猪生产体系,编制与完善了《扬翔生猪标准化养殖生产体系》;推进科学合理的养猪技能培训与考核机制,组建扬翔环保团队统一解决各分公司各猪场的环境控制问题;推动建立一胎母猪场,实行种猪分胎次饲养。同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户养殖水平,提高公司技术服务能力。2014年4月,扬翔原种场被评为“国家地方品种猪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

在生物安全与疾病防控方面,华中农业大学为广西扬翔公司生猪生产体系的构建、维护、推动、运作提供技术服务,逐步形成了以钱平教授为核心的兽医管理团队,并制订了《猪病防控技术规范》。2015年1月,扬翔农牧成为首批通过“规模化养殖场主要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评估认证的原种猪场;同年8月,成为首批挂牌的“动物疫病净化创建场”。

“以农为本,以猪为业,以猪富农”,是广西扬翔公司的经营理念。使命、责任、诚信,是广西扬翔公司核心价值观。

2014年,广西扬翔公司积极响应广西区党委、政府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的号召,推动广西全区10多万养殖户加入“清洁养殖,环保生产”行列,倡导环保养猪先进理念,减少养猪带来的环境污染。同时,公司持之以恒开展扶贫济困工作,累计扶贫支出7300万元,受助个人及家庭18600多个。

广西扬翔公司的责任感,首先体现在促进农民养猪增收,通过与国内10多家科研院校的校企合作,进行优质饲料的研发,有效提高了农民养猪的效率。2014年,广西扬翔公司新增加带动18.6万农户养殖增收47.2亿元;加盟“扬翔家庭农场”的农户已有2800多个,户均增收7.8万元。

1998年以来,广西扬翔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饲料工业科技进步先进集体”“全国30强饲料企业”“中国饲料生产企业十强”“中国十大公益饲料企业”“全国饲料行业履行社会责任先进企业”“全国就业先进企业”等多个荣誉。公司董事长黄定寿被评为“全国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公司总裁施亮荣获“第五届全国乡镇企业家”、“广西十大杰出青年”、“广西优秀企业家”等称号。

广西扬翔公司与华中农业大学的校企合作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紧密。未来的三个三年内,广西扬翔公司饲料产销量超千万吨、种猪供应超百万头、优质猪精超三千万头份、肉猪出栏超千万头、利润超30亿元,共同打造千亿元市值公司的宏伟目标。

鸿鹄之志,驰骋千里。展望未来,从中国到世界,广西扬翔的舞步将更加稳健,广西扬翔的品牌将更为响亮。(完)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广西扬翔 动科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