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我和植物有个约会

植保协会组织认植物志愿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22日上午,植保协会和植科院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带领华农附小六年级的学生认识植物、制作标本。

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植物

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植物

小朋友和志愿者一起制作标本
小朋友和志愿者一起制作标本

志愿者正在细心讲解
志愿者正在细心讲解

合影
志愿者与小学生合影

(供图 陈雅雯  牟凤楠 )

南湖网讯(通讯员成柯 王晨)“哇,那片金色的树林好漂亮啊!”“小朋友,那是银杏树,每到秋天,它们的那一抹金黄都是华农最美的秋景之一,而且它的果子还可以食用哩。”志愿者向金花耐心地为小朋友们讲解道。

11月22日上午,植保协会和植科院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在狮子山广场迎来了华农附小六年级的小朋友们,带领他们享受华农秋景,认识身边的植物。寒冷的天气丝毫没有降低孩子们的热情。在他们的欢笑声中,开始了今天的植物认知之旅。

与植物的邂逅从博物馆前的江南油杉开始,顺着讲解员指的方向看去,小朋友们不禁感叹“哇,好高大!”“这棵树在湖北省只有两棵,一棵在武汉植物园一棵就在我们学校。”六一班的方诗琪同学说:“原来还有这么珍稀的树,回家要讲给爸爸妈妈听。”

“你们看,地上黑色的果子叫做无患子,因为它的果子磨碎后具有清洁功效,所以很多洗发水里面都添加了它的天然成分,关于它名字的由来,也是有一个传说呢。”“这种树叫做灯笼树,它的果实就像一个个小灯笼,其实它还有一个通俗的名字——摇钱树。”“原来这就是摇钱树啊,我要带几片叶子回去。”说着小朋友们便都争先恐后地去捡叶子了。“每一种植物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认识植物,我们也要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这样我们也会了解得更多,也不觉得枯燥了。”志愿者王奕婷一路上给小朋友们一边讲故事、一边讲植物。

小朋友们一边走一边认着植物来到了四教C110,在志愿者指导下制作了植物标本。他们选了自己喜欢的树叶摆出不同的造型,有的还用彩笔画出装饰,留下属于自己的独特回忆。六一班的周偌同学全神贯注,小心翼翼地把叶子放到专用的纸张里,生怕不小心挪动了位置。当她看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标本成型时,露出了大大的笑脸。

活动结束后,六(一)班的黄思琪说:“今天的活动让我很开心,认识了许多身边的植物,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感觉到了大自然的神奇与伟大。同时我也很感谢今天帮助我的哥哥姐姐们,是他们让我有了这样难忘的体会。”

审核人:张贵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