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扬翔集团董事局主席来校商讨校企合作

核心提示: 11月20日上午,扬翔集团董事局主席杨翔、总裁施亮、人力资源总监李曜华等来校商讨深化校企合作。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人事处、科发院、计财处等职能部门和动科动医学院负责人、有关专家同扬翔集团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校企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

DSC_5268
座谈会现场

DSC_5309
扬翔集团董事局主席杨翔讲话

DSC_5316
我校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接待扬翔集团董事局一行

DSC_5292
我校校友、扬翔集团总裁施亮介绍扬翔集团发展情况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梓羽  周全)11月20日上午,扬翔集团董事局主席杨翔、总裁施亮、人力资源总监李曜华等来校商讨深化校企合作。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校长邓秀新、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人事处、科发院、计财处等职能部门和动科动医学院负责人、有关专家接待了杨翔主席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在行政楼310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姚江林主持。

会上,李忠云书记代表学校对杨翔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我校与扬翔集团六年来的务实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学校师生入驻扬翔公司开展技术研究、推广与服务,师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扬翔集团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建立了目前全球最大种公猪站,通过“公司+农户”形式,2014年带动18.6万农户养殖增收47.2亿元而脱贫致富。他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校企合作的成功开展。他期待未来双方合作能更广泛和更深入,取得更大的成效,有更多的亮点。

扬翔集团董事局主席杨翔充分肯定了双方前期合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成功=平台+人才+管理”,借助高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企业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他希望双方能够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除在猪的育种与生产、疾病防控、营养与饲料方面继续加强合作外,在粪污资源化利用与环境控制、设施设备、食品科学、大数据信息技术、企业管理等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完成农业高校和农牧企业的历史使命。他表示,扬翔集团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与华农的深度合作。他强调,扬翔公司的对手不是国内的农牧企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是要缩短与国外同行的差距,让“老百姓吃上更好更安全更便宜的猪肉”,实现“美国猪肉中国造”。

扬翔集团总裁施亮介绍了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他首先介绍了扬翔公司的发展现状,并通过详实的数据阐明了养猪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在谈到公司未来战略时,他提出了“千万头肉猪出栏,千万份猪精,千亿市值”的“三个三年目标”。 他希望学校未来给予更大支持,帮助公司实现发展目标,促进双方合作共赢。

在听取了扬翔集团的情况介绍后,校长邓秀新发表了讲话。他认为,我校与扬翔集团的合作很成功,践行了学校“开放办学”的理念。邓秀新指出,面向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既能让科技与产业对接,又能带动高校人才培养。教师到生产实践中去练兵可以把课讲得更生动,企业在获得人才技术支持的同时可以提高竞争力,校企实现双赢。邓秀新就双方建立更紧密的合作提出了建议。他说,双方要建立起定期的沟通机制,为更有效地解决生猪生产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保障。学校鼓励学院实施“企业型(专业型)博士”的培养,让他们在生产实践中认真发现问题,并转化为研究课题,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使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终使老百姓受益。邓秀新还建议扬翔集团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技术服务和产品服务水平,延伸价值链。他强调,双方应建立良好的人才投入机制,打造校企合作“扬翔—华农模式”。

李忠云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高度赞扬了扬翔集团的企业价值观,他说,扬翔集团的发展目标不是打败同行,而是提高中国养殖业的国际地位,赶超国际水平,最终实现“美国猪肉中国造”,这是有着很高层次的认识。李忠云指出,双方的合作也应如此,应围绕明确的目标,理清思路,通过让优秀的专业人才带着技术服务企业这一有效途径,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将校企合作推向更高更深的层次,实现多赢。李忠云表示,学校将以更真诚的心开展合作,相信未来更好,合作更愉快。

据悉,我校自2009年开始与扬翔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多年来通过多种形式与其开展合作交流,培养和输送人才,开展科技服务。我校与扬翔公司共同建立的“产学研”结合、人才引进与联合培养的模式,不仅成为广西扬翔成长过程中引进专业人才、华中农业大学发展中培养实践型人才的重要途径,更成为中国农牧行业中校企合作的新典范。合作6年来,扬翔公司养猪效益得到提高,猪肉品质安全和环境得到保障,公司成为行业内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我校师生积极活跃在扬翔公司种猪和饲料板块各业务中,通过课题研究、生产实践、教学实习等形式锻炼了动手能力和解决现场技术的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

                                                                         (记者 川竹 摄)

审核人:刘兴斌  李育林

延伸阅读:华中农业大学、广西扬翔股份公司:携手打造中国农牧行业校企合作新典范http://gx.people.com.cn/n/2015/1119/c179430-27133793.html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