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引进国际化集成管理系统

核心提示: 为了使读者能更加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促进全校文献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水平,我校图书馆于今年7月在全国农业院校率先引进国际化集成管理系统——以色列艾利贝斯(ExLibris)有限公司的ALEPH 500系统,并启动更换实施工作。2015年11月19日,新的图书馆系统开始运行,ALEPH 500系统具有很强的可扩展性和适应性,使图书馆的各项业务流程得到了优化,并为业务格局的重组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系统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思想将使图书馆的自动化业务管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天吉)为了使读者能更加有效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促进全校文献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水平,我校图书馆于今年7月在全国农业院校率先引进国际化集成管理系统——以色列艾利贝斯(ExLibris)有限公司的ALEPH 500系统,并启动更换实施工作。2015年11月19日,新的图书馆系统开始运行,ALEPH500系统具有很强的可扩展性和适应性,使图书馆的各项业务流程得到了优化,并为业务格局的重组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系统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思想将使图书馆的自动化业务管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书馆集成管理系统是现代图书馆的核心支撑环境。随着数字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图书馆存在的形态、管理模式、工作流程和服务内涵也在随之改变,读者需求日益增长,我校原有的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已无法满足现代数字图书馆的发展需要。为了向读者提供数字图书馆理念下的现代化集成服务,使得读者能更加有效全面地利用图书馆资源,促进全校文献资源管理和利用水平,图书馆于今年7月引进以色列艾利贝斯(ExLibris)有限公司的ALEPH 500系统,并启动更换实施工作。2015年11月19日,新的图书馆系统开始试运行。

“引进一套新的系统,推进一种新的工作理念,创造一种新的服务模式”,是我们图书馆追求的目标。艾利贝斯集团(Ex LibrisGroup)是世界领先的图书馆完整解决方案供应商,我校图书馆在全国农业院校率先引进国际化的集成管理系统Aleph,该系统具有很强的可扩展性和适应性,使图书馆的各项业务流程得到了优化,并为业务格局的重组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系统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思想将使图书馆的自动化业务管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书馆系统更换兼具复杂性和风险性。历时半年,工作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确保系统更换工作的顺利实施。按照计划,整个系统更换实施工作主要包括两次数据迁移转换测试和三次培训,并实现与学校信息化建设、数字图书馆应用系统的对接集成。图书馆于9月16日完成了第一阶段完整数据转换与装载工作,11月10日完成了第二阶段采编数据的转换工作,11月17日完成了第二阶段流通数据的转换工作。9月22至25日,ExLibris公司应邀为项目小组成员和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进行第一次培训,期间详细介绍了ALEPH500系统的各个业务模块,并对采访、编目、流通、期刊等子系统的功能进行了演练。第二次培训在11月3日至5日完成,主要完成了流通日常流程培训和答疑、第三次针对系统管理员的培训将在12月份进行。

目前新的图书馆系统开始试运行,并进行系统实时测试,逐步完善系统功能。系统上线同时,自助借还、门禁、一卡通刷卡、自助扣款、OPAC查询同步开通使用,欢迎广大师生前往体验。

审核人:周迪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