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水产品质量安全团队获新成果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水产品质量安全团队又有最新研究成果,研究揭示了将蓝藻粉作为替代蛋白源添加到鱼饲料中加以利用这一研究假设的实验结果,对于评估蓝藻水华污染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南湖网讯(通讯员 金洁南)近日,我校水产品质量安全团队又有最新研究成果,水产学院博士生梁花蕾与张学振副教授研究揭示了将蓝藻粉作为替代蛋白源添加到鱼饲料中加以利用这一研究假设的实验结果,对于评估蓝藻水华污染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伴随着全球范围内水体富营养化的日益加剧,淡水水体蓝藻水华频繁暴发。蓝藻水华的暴发不仅影响景观、散发臭味,还对饮用水及水产品质量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饮水中的藻毒素标准为1.0 ppb,推荐的日容许摄入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为0.04 µg/kg BW (体重),因产毒蓝藻细胞破裂而释放的藻毒素对这一限值造成严峻挑战。

与此同时,蓝藻(或蓝细菌)是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光合自养生物,具有特别强的环境适应能力。蓝藻含有30-50%的蛋白含量,甚至高于豆粕中的蛋白含量。在当前饲料蛋白原日益紧缺的形势下,有学者提出将蓝藻粉作为替代蛋白源添加到饲料中加以利用的设想。我校水产品质量安全团队采用10%、20%、30%、40%的蓝藻粉添加比例以替代豆粕的含量并制成饲料养殖鲫鱼4个月。研究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低比例添加(10%、20%)能显著促进鲫鱼生长,而高添加组(30%、40%)不但显著抑制生长,而且导致鱼体肌肉品质显著下降、异味物质含量增加,藻毒素含量趋近或超过WHO规定的TDI值,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实验将蓝藻作为饲料蛋白源加以开发利用,藻毒素去除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我校水产品质量安全团队近年来围绕蓝藻的“产毒-致毒-去毒-解毒”开展了持续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得到了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5166

审核:张学振

 

en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