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会讲故事的“双百”暖课堂

核心提示: 冷门知识如何变热门?课堂也能讲故事?看百课齐放,听百师争鸣。近日,记者走进“双百案例”教室,感受不一样的“暖”课堂。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灵 曹雨婷 郑芬)冷门知识如何变热门?课堂也能讲故事?看百课齐放,听百师争鸣。近日,记者走进“双百案例”教室,感受不一样的“暖”课堂。

图1.严守雷老师与他的“水生蔬菜保鲜加工技术专题”课堂
严守雷老师与他的“水生蔬菜保鲜加工技术专题”课堂

“水生蔬菜保鲜加工技术专题”:会呼吸的荷叶

“你们知道荷叶怎么呼吸吗?”在“水生蔬菜保鲜加工技术专题”科研案例课上,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严守雷问道,台下同学们一脸疑惑:荷叶也能呼吸?“荷叶受外界温度变化、气压改变,叶柄气孔打开,这样就能进行呼吸了。”——严守雷解释到。

从植物学的“莲”讲到文化之“莲”,伴随唯美的《莲心曲》,严守雷在讲解水生蔬菜代表——莲藕时,从生活入手,结合故事娓娓道来。“传统方法从荷花花色可以判断藕的口感,但是存在不确定性”,谈到湖北莲藕的烹制,他解释传统烹调多选择陶罐或不锈钢炊具的原因,跟多酚与铁结合变色有关,引申至柠檬酸可以护色的机理。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了解莲藕的加工工艺,严守雷用短视频展示挖藕、切片保鲜等技术流程,并结合图片讲解目前学校团队研究的十余种科研成果。

“原来我最爱喝的排骨藕汤,里面也包含了这么多的门道。”工学院机制1404班陈剑飞专门跑来旁听,他感慨:“莲藕保鲜有讲究,吃藕也有讲究啊!”

图2.仔细听取“美容”经
学生仔细听取“美容”经

“饮食营养与美容”:把“美容”搬进课堂

“藏居于内,形见于外。”三教B201教室,副教授胡筱波正在讲授科研案例课程——“饮食营养与美容”。以可见的皮肤状况为切入点,她将美容美颜与饮食营养相结合,从科学的角度专研美丽与健康。

了解食物中所含营养素及人体所需营养素的知识是非常必要的。胡筱波详细讲解了蛋白质、必须脂肪酸、卵磷脂、维生素及各种矿物质等的美容功效。“比如说‘女子不可百日无糖’,指的就是红糖富含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尤其是女性,可以多吃一些谷类、枸杞、银耳等。”凡事皆有度,美容也一样。授课中,她反复强调“balance”一词。她指出,均衡饮食既指饮食中多样化的食物种类、适宜的分量比例和三餐的定时定量,还应遵循主辅相辅、干稀平衡、荤素搭配和营养全面等搭配原则。“吃什么和怎么吃、吃多少同等重要,春夏秋冬四季的饮食亦有不同。”

公共管理学院工程管理1303班刘思琼表示:“其实我平时吃水果都不太会参考比对营养价值,也不太注意食用量。了解了这些营养知识后,以后当然会多多注意。”

图3.听张青叶老师讲故事
张青叶老师讲故事

“农业院校应用化学类科研成果案例”:计算机“做”化学实验

信息学院副教授张青叶是“农业院校应用化学类科研成果案例”课主讲教师之一,她从自身经历出发解读学科交叉的流行趋势。“近百年来,有百分之四十多的诺贝尔获奖者属于交叉学科。”她说:“只把自己专业学好是仅仅不够的,现在社会呼唤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什么是“先导化合物”?如何选择先导物并对其改造,使之成为具有优良作用的药物?台下的同学一头雾水。张青叶解释道:“它具有比如杀死杂草、清除癌细胞等功能,但它也有缺点:不能直接药用。研究者们将它作为模板进行结构变换和修饰,可以得到具有优良药理作用的药物。”从最初原始的尝试法,到耗费人力物力的实验法,演化到现在利用计算机即可进行虚拟筛选。不仅提高了搜索范围,减少了不必要的浪费,而且命中率高、周期快,更进一步的解决了实验样品短缺的问题。

“现在,计算机已经从实验后段走到了实验前段。”张青叶说,“以前,计算机用于对已有的成果的展示;现在,计算机用于实验前模拟仿证,你可以预知反应将如何进行。对于今天的化学家来说,计算机就像试管一样重要。

审核人:李梦境

【相关资料】

据了解,“双百案例”课程指的是“百门科研案例课”与“百门创业案例课。“双百案例”课程充分利用教学名师、优势学科资源,优秀校友资源,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百门科研案例课程结合教师自身科研经历,围绕科学问题、课题设计、研究过程、研究结果、科研反思、科研感悟等方面展开,百门创业案例课程以学校优秀校友的创业案例结合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围绕创业背景、创业历程、创业现状、创业感悟等方面展开。至2015-2016学年第1学期,学校已开设科研案例课程90门,创业案例课程19门。“双百案例”课主打师生互动、知识前沿、选择度高的鲜活课堂,以案例教学拓展学生视野,用“讲故事”的形式传授知识,将“高大上”的科研课题与创业难题变得“接地气”、有趣味、易理解。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