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忠云:把就业创业工作做得更实更好

核心提示: 11月13日,李忠云在听取就业创业工作汇报后发表讲话。他表示,就业事关毕业生家庭福祉和社会稳定,让毕业生就好业是学校的重要责任和义务。把就业创业工作做得更实更好,重在加强教育和引导,需要加大就业信息服务工作力度、拓宽就业渠道、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完善毕业生就业对人才培养的反馈机制。

南湖网讯(通讯员 毕叶)11月13日,我校举行2016届毕业生冬季供需见面会,学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听取了学工部和研工部负责人对就业创业工作的汇报后指出,就业是毕业生最大民生,是群众最大利益,事关毕业生家庭福祉和社会稳定,让毕业生就好业是学校的重要责任和义务。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准确把握当前就业创业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困难和问题估计更充分一些,整合各方资源把就业创业工作做得更实更好。李忠云强调,要把就业创业工作做得更实更好,重在以下五点。

加强教育和引导。要根据就业形势发展变化做好学生职业发展教育和就业观念引导,不仅要通过课堂教学、专题辅导、实践活动和个性化指导,帮助学生科学地进行自我认知和定位,认清市场形势,明确就业创业方向;更要着眼于未来培养学生发展性择业观念。要教育引导毕业生把个人职业发展同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支持毕业生到重点行业和领域就业创业的同时,积极鼓励毕业生赴西部和基层就业创业,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加大就业信息服务工作力度。有效就业信息是毕业生成功就业的关键环节。当前毕业生获取就业信息日益多样、便捷,但有效信息和虚假欺诈违法信息混杂,既增加了甄别真实就业信息的困难程度,又提高了就业安全风险。工作中不仅要充分利用学校就业信息网平台发布规范、真实、有效信息,也要运用新媒体提供快捷化、互动化、实时化信息服务,还要汇集教师和学生朋辈力量,做好就业信息收集、筛选、分类、真伪鉴别和精准推送工作,提高毕业生就业成功率。

积极拓宽就业渠道。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毕业生就业创业创造了更多新的机会。我们要及时调整就业市场建设与拓展方向,充分挖掘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下新的就业市场,特别是要围绕吸纳毕业生就业能力较强的服务业、迅速发展的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同时要利用校友资源,更好地发挥校友企业在招录毕业生、辅导创业团队和项目中的作用,增强与经常性往来企业的就业创业合作。

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质量就业既是毕业生的发展需求,也是学校高质量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一方面要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毕业生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动员全校力量培育更多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引进更多优质用人单位来校选聘毕业生,提高毕业生就业岗位与期望值的匹配度,实现毕业生满意就业、高质量就业。

完善毕业生就业对人才培养的反馈机制。要强化就业与人才培养的联动与协同,广泛听取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与建议,充分用好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毕业生培养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反馈的问题,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增强就业创业工作主动性。

审核人:鄢万春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就业 毕业生 创业
责任编辑:王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