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推进本科生导师“从游”文化建设

核心提示: 11月11日晚7点,水产学院2015级本科生导师见面会在三教C105举行。学院班子全体成员、47名本科生导师和237名2015级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寄语新生
张韶东寄语新生

王卫民院长为导师颁发聘书
王卫民院长为导师颁发聘书

导师与学生热切交流
导师与学生交流(供图 胡敏强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永鑫)11月11日晚,水产学院2015级本科生导师见面会在三教C105举行。学院班子全体成员、47名本科生导师和237名2015级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广乐主持。

刘广乐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本科生导师制的由来和2015年的本科生导师分配方案。刘广乐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学院召开导师见面会,希望导师和学生们找到‘对子’,一起‘脱单’。”随后,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为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

水族1403班宋嘉琪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与导师之间的故事,她谈到在过去的一年里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导师都给予了她很多的帮助和关怀,带她提前走进实验室提升专业技能,这些使得她真正感受到了“师生从游”的乐趣和温暖。水产学院副教授曹小娟作为本科生导师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导师,将尽己所能的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与学习,完成角色的转变。帮助他们认识所学专业,激发学术兴趣,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困难疾苦,帮助学生排忧解难。同时也希望学生们立志高远,确立目标,热爱自己的专业。”党委书记张韶东在讲话中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本科生导师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学院将继续推进此项制度,为师生‘配对’。希望同学们能静下心来正确地认识专业,并搞清‘我是谁’‘我到底需要什么’和‘我要到哪里去’这三个问题。”

晚8点,会场转到四教讨论室继续进行,同学们对于自己近两个月的大学生活作了总结回顾。水族1501班车雪薇表示大学生活太过自由、放松,而自我的控制能力又太弱,很迷茫、没目标。而水产1504班的何开瑞则认为大学的这种自由很好,有利于培养兴趣爱好和提高自我独立性,尝试各类事务,虽然很忙但自己喜欢心甘情愿。对此,导师陈楠颇有风趣地总结到:“This is life!当代大学生应该学会适应这种相对自由的大学生活,提高学习积极性和生活独立性。但绝不能虚度光阴,不要以为你们是‘早晨的太阳,有的是时间去挥霍’,要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每一天,要勇于追求、不服输,为自己的前途做好规划,努力打拼。”

据了解,本科生导师制由水产学院院长王卫民首倡,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去年在2014级本科生中首次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本科新生在导师的指导和关心下,在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了解熟悉专业、稳定专业思想、制定目标规划、培养科研兴趣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效果。近年来水产学院着力打造师生互动交流的“从游文化”。通过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从游沙龙、从游学业计划、从游创业计划等工作,不断拓展师生交流平台,增强师生互动,充分发挥教师队伍在本科生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人:张耀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