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王沫做客问学斋,呦呦鹿鸣话中药

核心提示: 11月8日晚,王沫教授走进荟七二楼活动室,做客问学斋,向同学们讲述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背后的故事,共话中药的传承与创新。

南湖网讯(通讯员 王奕婷)11月8日晚,第124期问学斋开讲。王沫教授走进荟七二楼活动室,向同学们讲述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背后的故事,共话中药的传承与创新。

“为什么中国第一个自然科学类的诺贝尔奖会在中医药领域出现?”王沫开始了讲述,“获得自然科学领域的诺贝尔奖是中国多少年的梦想,现在取得的这个成就是中医药用五千年的历史积淀孕育出的,也代表了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水平,这值得我们骄傲。”他认为,中医药不仅底蕴深厚而且是最能体现中华民族创造力的领域。回忆自己研究农药的经历,他用国内仿制专利过期农药的例子说明当下国人善于模仿不擅创新的现状。他又提到中医应用砒霜治疗白血病,感叹中医化毒为药的辩证思维。王沫还大胆预言,中国下一个诺贝尔奖还会出现在中医药领域。

“同学们不一定会进入中医药领域,但是了解屠呦呦的故事会带给我们许多启示。”王沫为大家讲述了屠呦呦发现青蒿素的故事。“对于发达国家,青蒿素没有多大作用。但在卫生条件恶劣的第三世界国家,青蒿素挽救了无数的穷苦人民”,王沫总结道,“屠呦呦说过‘我是代表中药界去获奖’,我们现在依然需要集体的力量,团队的精神。”他鼓励大家提升信心,在中医药这个最有创造力的领域做出一些原创的东西。

随后,王沫介绍了我校药用植物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全国有一万二千多种中药,其中百分之九十是药用植物。而植物的种植管理和合理利用与我校的农业特色息息相关。学校2005年成立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所应用现代生物科学的方法去研究药用植物,获得了较传统医药研究方法更好的效果。

谈到中医药在我国的发展现状时,有同学质疑以青蒿素代表的从植物中提取出的一类药物是中药西药化的代表。王沫提出:“青蒿素虽然是西药的剂型,也和西药一样有确定的分子式,但它来源于中药,可以说是即是中药也是西药,这并不矛盾。”对于中药西药化,他继续阐述:“中药要国际化,现代化,但绝不能西药化。决不能用对待西药的思维研究中药,中医药是经验积累的成果,有它自己的辩证思路,西医药是实证科学。我们还要提高品质意识,形成鉴别中药材的有效方法。刚刚研发出的‘中草药DNA条形码鉴定技术’,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中草药的真假优劣在这项技术面前真是原形毕露。”

在提问环节,来自15级农科张之洞班的王斌俨提出如何提高药用植物研究效率的问题。王沫回答说:“像青蒿素这样的有效单体在中药中比较少见,一个药材中往往有几十种有效成分需要共同起效。这其中有东方的整体性思维。大量的药材和成分会让研究显得困难。但最主要的问题是,药用植物中没有像植物学中的拟南芥,动物学中的果蝇这样的模式研究对象。如果能找到这样的一种药用植物,对研究的模式化会有很大帮助。”

人物资料王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农业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药用植物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药用植物繁殖与栽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中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湖北省,荆楚药材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湖北省自主创新“双百计划”特聘专家,武汉市英才计划入选者,湖北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湖北省高校“十佳”班主任,现为2015级“张之洞班”(农科)班班主任。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