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科院举行学风建设项目集中结项答辩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班级寝室学风建设结项报告会”在二教404教室举行。14位立项负责人依次展示班级寝室学风建设成果,反思不足,共话培育优良学风。

答辩现场
答辩现场

IMG_3225
成果汇报

IMG_3285
认真聆听(供图 郑泽涛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何能 吴锋)11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班级寝室学风建设结项报告会”在二教404教室举行。14位立项负责人依次展示班级寝室学风建设成果,反思不足,共话培育优良学风。

请教授进班导学

生物科学1304班借鉴“狮山讲坛”活动形式,创办班级“师长讲坛”,邀请薛绍武教授与优秀学长、学姐前来分享学习、科研经历,通过导学活动,目前班级近九成学生已经进入了实验室学习。生技1401班举办“教授面对面”活动,先后与姚家玲、代明球、董志强、李一博等专家教授进行了面对面访谈,聆听他们丰富的阅历,解答困惑并培养了科研兴趣。

建设学风共同体

生工1401班倡导起来“集体自习”,组织每天晚上没课的同学一起上自习。通过集体自习督促班级同学树立学习自律意识,来提升班级学习氛围。生科1404班则化整为零,组建学习小组,一对一定向帮扶,定时开展班级测验,便于同学自我查缺,反思学习方法,通过项目的开展,班级学风状况相较上一学期得到较大改观。

创建“英语式班级”

针对部分大一新生对英语学习重视程度弱化的现象,生科1401以“创建英语式班级”为目标,进行学风立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成员在班级微信公众号和QQ群推送校英语广播电台的节目,组织班级同学欣赏英文原声影片《Fame》,来锻炼同学听力技巧,“以后看美剧再也不看中文字幕了”,班级同学的反响积极。为提高同学口语表达能力,项目组创建口语练习QQ群“English Night”,克服自身羞涩后,参与者逐渐由匿名、变声等方式转变为原声交流,并通过与资环院在二运足球场的联谊活动,增强班级同学张口说英语的欲望。

以第二课堂带动第一课堂

拥有强健的体魄是做好学习、科研的基础,浓厚的人文气息有助于营造积极追求创新的学术氛围。生科1403班注重全面发展,将体育锻炼纳入学风建设的范畴内,呼吁班级同学超额完成环湖跑。本学期开学仅一月,便有近十位同学跑完环湖跑满分圈数,效果显著。生工1402班则注重培养班级人文气息,成立“小小图书角”,每月购买《读者》《格言》《国家地理》等杂志供同学翻阅,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据悉,本次学风建设立项分为校级和院级两个层次,在前期申请的基础上共各资助7项,投入近万元资金支持班级寝室抓好学风建设。结项答辩结束后,生科院相关负责人对活动进行点评并作总结,勉励大家针对班级学风要勤反思、多谋划,端正学习态度,克服不良习惯,敬畏课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一个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一流人才。

审核人:赵小剑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