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举办新媒体宣传骨干培训班

核心提示: 11月8日,由校团委主办的新媒体宣传骨干培训班在三教S2报告厅举行。来自校团委、学生会、社团、各院系的400余名新媒体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团中央宣传部新媒体工作处处长吴德祖、我校官方微信负责人丁玲、“华农鑫巴”创始人祝鑫、红色微博负责人刘进等四位老师应邀授课。

吴德祖老师分享经验
吴德祖老师分享经验

丁玲老师认真讲解
丁玲老师讲解官方微信运营技巧(供图 张慧瑾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萌萌 刘燕燕)11月8日,由校团委主办的新媒体宣传骨干培训班在三教S2报告厅举行。来自校团委、学生会、社团、各院系的400余名新媒体学生骨干参加了培训。团中央宣传部新媒体工作处处长吴德祖、我校官方微信负责人丁玲、“华农鑫巴”创始人祝鑫、红色微博负责人刘进等四位老师应邀授课,校团委负责人出席并主持了培训会。

立足青年,做好网络舆论引导

团中央宣传部新媒体工作处处长吴德祖带来首场培训。他结合大量案例,说明了新媒体对当代青少年的影响巨大,甚至国外敌对势力也通过新媒体,以消磨自信、唱衰中国、篡改历史、政治鸦片、诋毁偶像等惯用伎俩开展网络舆论战争。为解决青年对官媒关注不够的问题,吴德祖和他的团队创新思维,巧妙利用“偶像效应”,通过韩庚、新生代“小鲜肉”王俊凯等青年偶像来传播正能量,提高了大家对共青团新媒体平台的关注。一个网友还留言道:“在我看到这条微博时,我默默地放下手机,拿出尘封已久的团徽,鞠了三个躬。”

吴德祖就如何做好新媒体和网络宣传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真诚的信念和信心,二是要对“意识形态”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三是要始终对新知识、新信息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学习的热情,四是要求新而不贪新,做“意识流”而不是“技术控”,牢记引导青年。

立于华农,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

我校官方微信的负责人丁玲老师从一篇微信软文——“华农皇家大学食堂升级记”说起,告诉大家“写好一篇新闻,三分靠技巧、七分靠灵感,要多看、多想、多问,始终保持对学习的热爱和对工作的热情”。随后她分别从官方微信运营的“势”“术”和“道”三个方面为大家做出了详细的分析介绍。

经济管理学院的辅导员刘进与同学们分享了我校红色微博的五年风雨路。红色微博不同于个人微博,也不同于某个组织的官方微博,它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坚守、自己的阵地和自己的作为。刘进认为,“在娱乐至上的快餐文化里,高唱红色主旋律,开辟出一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色领地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华农鑫巴”的创始人祝鑫介绍了校园新媒体发展的实践探索。她分享了祝鑫工作室的基础建设、文化衍生品、微产品的开发,以及“以尊重学生话语权、关注生活维度、倡导立体化引导为特征的平等、尊重、互助、多元的共享社区”的工作理念。她建议微信运营要用“向下”的关注方向去关注学生发展、着眼于学生需求、关注校园生活,为帮助华农学子度过美好大学时光而努力。

培训最后,张拥军作总结,从发挥教育引导功能、增强组织动员能力、开发校园原创作品、培育意见领袖和业务骨干等四个方面向参加培训的新媒体宣传骨干提出希望。

审核人:韩伟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