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二批国创项目验收答辩会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上午,2015年第二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暨2014年“十佳国创”进展检查答辨会在第三教学楼C101、C102、C103举行。共有来自10个学院的23个项目团队参加了此次答辩。

IMG_5199
认真答辩的项目组同学

IMG_5170
老师们认真倾听,严谨评价 (供图|娄文豪)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燕)11月7日上午,2015年第二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后简称“国创”)项目结题验收暨2014年“十佳国创”进展检查答辩会在第三教学楼C101、C102、C103举行。共有来自10个学院的23个项目团队参加了此次答辩。

“目前还没有稻瘟病菌根部侵染条件(接种条件)及在土壤中存活的相关报道,我们项目的完成可为探索田间稻瘟病发生模式(地上或根部)提供参考,并为深入研究根部侵染机制奠定基础。”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叶婉仪向评委老师介绍其项目——“稻瘟病菌对水稻根部侵染条件探索及预测模型建立”。精炼清晰的PPT汇报与详实有据的实验流程获得评委老师的肯定。

工学院的王帅展示了他们团队满载艰辛和收获的国创项目——“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猪饮水及饮食测量装置”。这一项目已获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一项。目前,该装置系统已能够实现猪体温监测、猪饮水计量、猪进食监测、猪舍环境监测和物联网平台服务等操作。经过一年多的开发与反复测试,系统在节点电路、上层软件、算法、远程客户界面等方面的优化设计上都有了较大改善。

“在对细节的处理方面你们可以更加细致一些,研究报告中采用的文献应该注明文献的出处,这涉及到版权的问题。”“答辩不是辩论,我希望你们每个项目汇报时都能用事实说话,抓住重点和创新点作一个明确的陈述。”——面对专家评审给出的意见与建议,经济管理学院张慧和项目组成员们认真记录,她说:“今天的收获特别大,通过老师的指正,我们认识到了研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会在以后的研究中进行修正,争取取得更好的成果。”

评审专家对此次参与结题验收与进展检查的项目及项目组给予了“质量高、态度好”的评价,部分项目负责人面对评审的疑问能够“对答如流”。水产学院老师马徐发分享了自己对于国创项目的理解:“优秀的国创项目应该具备四个条件:第一,选题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第二,团队成员要有较高的科研素质;第三,成员能良好合作,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第四,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理学院老师王运对正在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大家在做项目的过程中能够真正得到锻炼;不断进步、成长。实践的过程、经历才是项目研究最重要的成果。同学们选择做科技创新项目应该是从兴趣出发,沉下心来,深入去做,贵在坚持。”

据了解,“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旨在通过强化本科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训练来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培养适应社会需求和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我校十分注重国创项目的过程管理,每年分上、下半年集中组织两次项目结题答辩工作,邀请专家评审对项目进行验收评议

(审核人:李梦境)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