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戏动深秋,曲传华农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下午,由武汉市文联、武汉市文化局、中共洪山区委、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武汉市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初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

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退休老教师正在演奏
退休老教师正在演奏(供图|王晓丽 唐雯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石卓航 李爱英)11月7日下午,由武汉市文联、武汉市文化局、中共洪山区委、洪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五届武汉市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初赛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武汉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张宝莲,武汉京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刘子薇等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

比赛开始后,来自我校与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以及武汉科技大学等六所高校的参赛选手依次登台演出,为大家带来29出的京剧表演。

华中科技大学的《锁锦囊·春秋亭》一折将演出推向第一个小高潮,抑扬错落、疾徐有致的新腔搭配灵活柔美的身段,使整个舞厅充盈着美感。武汉大学的参赛节目之一《霍小玉》中,一个男生反串出演,手势柔美、眼神哀怨,将霍小玉的凄苦遭遇表现得淋漓尽致,得到评委的称赞。我校梨园京剧社压轴登场,11支节目各有特色,《贵妃醉酒》情感跌宕,唱词哀怨;《霸王别姬》意蕴浓烈,生离死别之情跃然台上;《红娘·小姐你多风采》婉转灵动,风姿绰约。表演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我校的三位男旦表示赞许,称他们“字正腔圆,极富表演经验,较好完成了多种高难度的专业动作”。

而在舞台右侧,由各高校退休教师组成的京剧配乐组正在为每一名选手的演出伴奏。负责我校节目中京二胡伴奏、有着几十年演奏经验的退休老教师周玉林说道,“京剧进校园这类活动很值得提倡,我们学校有京剧的选修课程,报名听课的同学有一百余人,大伙儿都兴趣高涨。我校每年都能培养出很多优秀的演唱者。” 据了解,周玉林和其他很多的退休老教师都加入了梨园戏剧社,一起相约京剧配乐。他建议,“京剧兴趣的培养要慢慢来,从年轻人抓起,从小孩开始抓起。” 

工学院12级的汤礼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比赛,心里感觉很紧张。她还曾选修过叶柏年老师的京剧课,并加入了我校梨园京剧社,对于京剧,她说自己当初选修京剧课也是因为受到家庭的一些影响,并希望可以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