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雷颐做客狮山讲坛解读张之洞与近代中国

核心提示: 把历史说给大众听,是历史研究者的一种使命。11月7日晚,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员雷颐做客狮山讲坛,与华农师生一同回顾历史,解读张之洞和近代中国。

激情演说中
激情演说中的雷颐

认真听讲的观众
认真听讲的华农学子(供图|韩叙

南湖网讯(通讯员张雨勤 张富淳)11月7日晚,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雷颐做客狮山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张之洞与近代中国》的主题讲座。

吐故纳新兴洋务——名臣护国

讲座伊始,雷颐以"对内维护纲常名教,抨击贪官污吏;对外主张宣战,绝不妥协"概括介绍了张之洞的功绩。出身官宦之家的张之洞年少聪慧,13岁中秀才,23岁中会试探花。加入"清流派"后,在政治立场上与李鸿章针锋相对。 雷颐认为张之洞处世圆滑,并举其巧谏慈禧为罪臣申冤、撰文支持慈禧揽权之行两例,立体地为大家再现了晚清名臣张之洞的形象:"他不仅才华横溢,名动天下,而且思维敏捷,手段灵活,更因反对‘以夷变夏’、维护封建正统等举措收获了极高威望。”

师夷长技以制夷——自强求富

张之洞任山西巡抚时,受英国传教士的影响,开矿产,兴实业;1884年中法战争则坚定了他"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信念。 在雷颐看来,正是因为张之洞思维灵活,易于接受新事物,才实现了由清流派向洋务派的转变。“1889年就任湖北总督的经历,促使张之洞彻底脱离清流派,大兴洋务,并大胆兴赌博业敛财,为汉阳铁厂、湖北枪炮厂等近代企业的运作积累资本”,细致的分析清晰再现了一位自强求富的名臣形象,引发现场阵阵掌声。

忧国忧民义长存——忠烈遗世

   随后,雷颐以近代中国腐败落后的时局为背景,着重强调了张之洞奋力抗争的不易。”光绪、慈禧相继辞世后,袁世凯因曾出卖光绪而被忌恨,张之洞以‘不可轻于诛戮大臣’为其辩驳;‘兴居无时,夙夜在公’,张之洞一心为国却无法挽回大清灭亡,最终在为国为民的忧虑中辞世。”

讲座的最后,雷颐给予了张之洞"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为公死,凛凛犹生"的评价,在他看来,张之洞的出现,无疑是乱世中的一个闪光点。

嘉宾简介:雷颐,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员,主要研究中国近代思想史、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与当代中国史。主讲《中国近代史讲析》、《法西斯主义理论剖析》等课程。代表著作《李鸿章与晚清四十年》、《时空游走:历史与现实的对话》等。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之洞 雷颐 近代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