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新书发布分享会举办

核心提示: 11月7日上午,《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新书发布暨事迹分享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举行。有一种青春叫奉献,在青春中奉献,在奉献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

4徐本禹分享志愿故事
徐本禹分享志愿故事

6安玥琦分享支教故事
安玥琦分享七年支教的牵挂

7赵芸逸分享支教故事
赵芸逸分享“阡陌学堂”的感动

9徐本禹签名赠书
徐本禹签名赠书

8观众认真聆听
观众认真聆听

(供图:董兰婷 聂爽 丁文杰 秦丁益)

南湖网讯(通讯员 聂爽)11月7日上午,《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新书发布暨事迹分享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隆重举行。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金鹏、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出席,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团委书记、新入职辅导员,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湖北日报》等近20家媒体和1000余名志愿者代表参加分享发布会。新书发布分享会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在贵州大山深处孩子们清脆的歌声《天边边那树红杜鹃》中,新书发布会揭开了序幕。现场1000余名观众通过视频对该书记录的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事迹进行了全景式的了解。编委会主任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在新书介绍视频中谈到:“志愿者在山区传授知识,传播文明,传递正能量,把责任意识升华成了一种精神境界。这种精神境界是大学生宝贵的精神财富,当他们走上社会的时候,会陪伴他们勇往直前,度过幸福的人生。我们在校的大学生把爱心传递到社会,把正能量传递到社会,尤其是把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境界和精神传递到社会,是了不起的、值得歌颂的。希望大家传承本禹精神,更多的把业余时间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在志愿活动的过程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使自己得到成长。”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首先致辞,介绍了人民出版社将该书作为重点选题的出发点,从闪光的青春是奉献、奉献的青春多美好、美好的青春有呵护、为奉献的青春多点赞四个方面赞扬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宝贵精神。

团省委副书记金鹏代表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向本书的主创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高度赞扬了本禹及“本禹们”扎根基层,在奉献中不辞平凡、不计得失,用细微的善举改变社会,用温暖的故事感动他人的志愿行动。并勉励大家好好体味“本禹们”的故事,体味志愿精神,勇敢追求有梦想、有奉献、有奋斗的精彩人生。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徐本禹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了从大一到现在16年的志愿服务之路。他特别回忆了贵州支教的时光,在那里,他经历了艰辛的磨砺,收获了成长,学会了感恩。他鼓励大家带着梦想出发,坚持做一件事情,“不管走多远,都不要忘记问问自己为什么出发,心中是否还有那份纯粹,为什么支教?”他认为这本书给了我们最好的回答,有一种青春叫奉献,在青春中奉献,在奉献中快乐,在快乐中成长。

“本禹们”的代表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安玥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央视2015“特别关注教师”赵芸逸满怀深情地与观众们分享了自己在从事志愿服务过程中的难忘记忆。安玥琦认为自己七年的志愿之路,就是一个爱的双向传递,她为孩子们送去了知识,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孩子教会了她懂事与坚强,成为了她最深的牵挂。赵芸逸说起他与阡陌学堂的故事,谈及自己的一份情怀,一份牵挂,一份责任,期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在志愿者分享后,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发表了讲话。他希望大家“吃水不忘挖井人”,追溯了自徐本禹支教以来,在本禹志愿服务队成长过程中,团中央、人民出版社、团省委及各大新闻媒体等“挖井人”一路给予的指导、指点、关怀和鼓舞。同时,他希望我们“饮水思源”,将本禹及“本禹们”比作“源”,感谢他们用青春为华农精神代言。最后,唐峻以一段富有激情的话语作结: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有一所大学叫HZAU,有一位青年叫徐本禹,有一支队伍叫本禹志愿服务队,有一种精神叫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有一种价值追求叫“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有一种理想情怀叫“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有一首诗叫“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准备好了,让我们再出发,一路有你,一路前行!

发布会结束后,徐本禹为同学们签字赠书,鼓励大家将爱心接力下去!

据悉,《有一种青春叫奉献——本禹和“本禹们”的爱心接力》编写工作于2014年8月启动,由共青团湖北省委和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共同编著,团省委书记张桂华、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担任编委会主任,人民出版社出版,被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列为推荐书目。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为本书作序。新书从普通志愿者的视角,通过记录他们质朴自然的心路历程,真实反映了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在贵州贫困山区开展支教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生动讲述了接力志愿服务的“本禹们”高扬理想、扎根基层、在奉献中找到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的动人故事。

审核人:彭小川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新书 青春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