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高校话剧巡演进校园,上演《心心相印》

核心提示: 11月7日晚,由武汉高校戏剧联合会改编,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惊蛰剧社承办的话剧 《心心相印》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演出 。

捡落叶
捡落叶(供图 赵德鸿

男女主角共同憧憬
共同憧憬(供图 杜佳玥

高潮
回归现实(供图 王莫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孟凡淳 石卓航)11月7日晚,由武汉高校戏剧联合会改编,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惊蛰剧社承办的话剧 《心心相印》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演出 。话剧的男女主角扮演者分别是华中师范大学晨雨剧社的周铖灏和湖北美术学院心雨剧社的张菁。同时,本场演出也是武汉高校戏剧联合会巡演的最后一场。

话剧以一位女士坐在长椅上翻阅书本的场景开幕。秋日的午后,当工厂的钟声响起,男主人公下班来到女士所在的长椅处休息。相遇之初的相互搭讪略带羞涩,而随着交谈加深,女士涉及家族仇杀、爱情追求与患难遭遇等的倾诉却越来越“不着边际”。起初由于对对方突兀的谈话内容较难理解,两人语言上时而发生的错位,使男主人公陷入尴尬窘境。

“您真是历尽沧桑啊”,男子向女士作出回应,当他不断迎合着去理解女士的言语后,二人开始幻想并进一步发展为共同狂想,交谈内容带着呓语般的痴狂。剧末,工厂上班的钟声敲响,将主人公想象的情境无情打破,回归正常状态,梦想与现实使从头至尾甚至不知道对方姓名的二人跌落到无尽痛苦之中。互道“再见”,彼此不过互为能投射自身愿景的临时幻想对象。他们之间也许会发生些什么,但是最终的结果却已遭现实扼杀。

《心心相印》是法国作家居伊·福瓦希的作品,通篇以话剧形式呈现。此剧并非现实主义戏剧,男、女主人公相谈甚欢的内容实无真实事件可查寻。本剧形式属于喜悲剧,故意“脱节”的台词营造出荒诞的喜剧效果,而主角无力、空洞、不切合实际的幻想实则符合作为一个人的对美好生活向往,自身不能实现的软弱是最大的悲哀。

提到排练这部戏的初衷,本剧导演袁盛雄谈到,两年前在长沙看过老师排演这部戏后,自己被困在情节与情感中,悲喜交杂的复杂感受令他产生将这种体验分享给更多观众的想法。而对于直观上充满跳跃的剧情,他建议观众从身边的人、事中提炼本质相似的情景 ,用心去感受剧作传达的情绪则更利于其理解原作真正的内涵。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