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赵艳敏:一路“奔跑”到华农

核心提示: 清爽的短发,灿烂的笑脸,一袭简单的运动服,赵艳敏逆着阳光缓缓走来,脚下长长的影子仿佛是延伸出的跑道。她,一位平凡的二十几岁姑娘,不仅是一名大学体育老师,还是亚锦赛的冠军。

1

2

(供图 丁文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高晨曦 杨靖雅)清爽的短发,灿烂的笑脸,一袭简单的运动服,赵艳敏逆着阳光缓缓走来,脚下长长的影子仿佛是延伸出的跑道。她,一位平凡的二十几岁姑娘,不仅是一名大学体育老师,还是亚锦赛的冠军。

今年,在我校校运会教职工女子800米的比赛中,赵艳敏是唯一一位身着专业运动服的选手,十年的短跑专业训练教会赵艳敏的不仅仅是参加比赛时的专业,更多的是面对生活的豁达态度。

赛道之上,汗水重重

“我打小就跑得快,但进入训练中心后,这奔跑冠军就不好当了。”自小便展现出运动天赋的赵艳敏,在2005年被选入山东省体育局训练中心,正式开启了她的运动员生涯。由于运动队里高手如云,赵艳敏的日常生活都被训练填满,白天有8个小时与教练在一起。

“那时,要是在训练场上看不到我,那我一定在医务室。”多年一丝不苟的训练终获成果,在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和全国青少年田径锦标赛等比赛中,她初露锋芒。在第20届亚洲田径锦标赛女子400米比赛中,赵艳敏一鸣惊人,以52秒49的成绩夺得冠军。

2014年,赵艳敏正式退役,带着满满的收获与回忆,她离开了田径队。对于退役,赵艳敏一直豁达看待,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困扰等会渐渐成为运动员前进的阻力,也都会有退役的时候。她说道:“心中有许多不舍,但这也是人生必须要经历的阶段,在退役前我是有心理准备的,人总是要向前走,不可能停滞不前。”

回忆起往昔的运动员生涯,赵艳敏的双眸里充满着坚定,继而又流露出柔软的光,她说:“训练虽累,但一直快乐着,那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暂别赛道,结识华农

2014年4月,退役后的赵艳敏开始网投简历,机缘巧合被我校录用。在来到我校之前,赵艳敏只受过专业的短跑训练,所接触到的专业训练与体育教学存在很大的差异,初期教学时,许多事情需要她从头做起,自己找寻教学经验。多年运动生涯铸就的坚韧,让她在重重困难中一点点进步。她经常向其他任课老师讨教经验,把自己当做“学生”前去“蹭”体育课,慢慢弥补自己的不足。

除了进行普通的体育教学外,赵艳敏同时兼任我校田径队教练。自己的教学任务重,同时还要兼顾好田径队的培训,双重压力没有给赵艳敏带来忙乱。“其实没有感到特别劳累,因为现在自己还年轻嘛。”为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课外,她与学生在QQ群聊天,同他们讲解自己好的想法。课上,她严格要求学生,希望传授给学生最好的体育锻炼知识。“我不想仅仅做一个冷冰冰的教练,我还想守住大家在一起的缘分。”这是赵艳敏在带田径队员训练时的愿望。

如今,校田径队特长生们的训练逐渐步入正轨,高强度训练使运动员们的身体和心理双重负重。作为一名有着十年专业运动员经验的带队教练,赵艳敏能深切体会到运动员的不易,所以她在每周四特意安排一节调整课,让训练的运动员们得以短暂放松,以备后期更好的训练。

运动比赛比拼的不仅仅是专业能力,同样比拼的是心理素质。赵艳敏对于队员们的内心变化十分了解。所以,她对将要进行比赛的学生不刻意要求名次,而是鼓励队员们做好自己,减少顾虑。田径队定期的训练测试中,当赵艳敏察觉到某个队员的情绪不高,她会想出合适的办法激励他们,有时也会制造一个小小的善意谎言,“如果100米他跑了11秒2,我就会告诉他跑了10秒8,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嘛。” 

延续赛道,平淡前行

十年专业运动员生涯让赵艳敏对赛道的感情已融进生命。它们不仅仅是比赛和训练的场地,而是她的梦想与心灵放飞的地方。

在刚刚结束的校运会上,赵艳敏作为一名裁判员一直在赛道上忙碌,作为校运会工作人员,每当看到有人起跑姿势不正确时,就想去指正。“他们本可以跑得更快,姿态更优美,可以更好的把自己展现给大家。”专业运动员出身的赵艳敏,一接触到运动就会不自觉地要求规范,一谈起运动就有说不完的话。“对于专业的田径运动员,一要有力量,二要动作标准。比如摆臂要正前正后,要把身体向前拉伸……”带着淡淡的山东口音,赵艳敏讲述着自己对于运动的理解。认真的表情、波澜不惊的眼神仿佛静止了时间,因为她的初心从未改变,反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愈加清晰而坚定。

从亚锦赛冠军到普通的大学体育老师,突然的转变没有给赵艳敏造成心理落差,她说:“人的一生总有许多不同的阶段,参加比赛,获得冠军的人有很多,我也就是一个很普通的运动员,一个很普通的人,在教学这个岗位上我也能获取自己的那份荣耀,延续自己的体育梦想。”赵艳敏的初心一直未变,热爱所热爱的,淡然于名誉,安心于目标,在运动、在教学的道路上她将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审核人:蒋朝常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