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课堂】小试管里的“花花世界”

核心提示: 11月6日晚,由我校社团联合会主办,园艺协会承办的试管花卉课堂在四教C109开讲,生科院齐迎春副教授担任主讲。

55
齐迎春讲解试管花卉

试管花卉
试管花卉 (供图 冉涵宇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刘晨)11月6日晚,由我校社团联合会主办,园艺协会承办的试管花卉课堂在四教C109开讲,生科院齐迎春副教授担任主讲人。

试管花卉是一种利用组织培养技术,在无菌环境下培育的花卉,常见的花卉有鸡冠花、观音莲、孔雀草等。提到试管花卉的培育,齐迎春认为选材和材料消毒环节最为重要。她说道:“我们一般要选择重瓣的花卉,花期长,观赏价值高。材料消毒是重点,需要保证实验处于无菌环境。”试管花卉营养基能够供给足够的养料,花卉的花期可长达两个月。

园艺1504班周昕悦问:“许多多肉植物价格较贵,是因为扦插难度较大或发芽率很低,如果做成试管花卉能否解决这些问题?试管花卉难度会不会很高?“齐迎春解释,此类花卉可能生长繁殖慢,但只要植株种子成型后就不困难了。大家还提出试管花卉是否需要土壤培植、是否会发生植株叶子干瘪情况、植株生长状态不佳时如何解决等问题,齐迎春一一进行了回答。

活动结束后,园艺1503班马浩丽说:“今天上课收获颇丰,自己原本喜爱花卉,但一直对花卉了解较少,通过这次课程学到了很多知识。”齐迎春表示,本课堂旨在巩固学生的植物学基础知识,掌握植物学特性及其观察测定方法。通过培植试管花卉的活动,大家对花卉的观赏性具有较为深刻的了解。 

据悉,2011年我校启动了大学生创新实践教学课程建设,齐迎春的试管花卉制作第一批通过审核。试管花卉技术能够培育优于一般品种的花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目前,我校选课学生已成功培育出孔雀草、百日草、矮牵牛等品种。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花卉 试管 齐迎春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