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拉开帷幕

核心提示: 11月5日晚,我校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出席大会并致辞,我校张启发院士作了开幕式特邀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4  张启发院士作主题报告
 张启发院士作主题报告

2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致开幕辞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致开幕辞

5  现场研究生提问
现场研究生提问

(供图 许东伟 邹亚

南湖网讯(通讯员夏闰红 马兰)11月5日晚,我校2015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出席大会并致辞,我校张启发院士作了开幕式特邀报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韩鹤友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的研究生学术年会以“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为主题,力图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学术创新和学术规范意识。他希望广大研究生改变学习方式、培养创新能力、恪守学术规范、坚守科研底线,利用好研究生学术年会这个平台开展学院内、跨学院,学科内、跨学科学术交流。

随后,省学联驻会执行主席叶云岭代表湖北省各高校学生组织作了发言。他认为学术年会已走过八年风雨历程,是华中地区研究生学子思想碰撞、学术交流的盛会,对华中地区乃至全国高校研究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还分享了三点想法与广大研究生朋友们共勉:一是希望研究生朋友们注重原创创新,遵循学术规范;二是希望研究生朋友们建构协同创新的学术氛围;三是希望研究生朋友们积极探索学术资源共享的路径。

张启发在特邀报告中引用“某学生发表论文时窃取他人图片”“将已有论文改头换面重新发表”等国内外学术不端案例,表达了对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的担忧,强调了科研诚信、落实处罚条例和培养良好学风的重要性。

通过评论科学的定义,张启发引出“科学的本质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论断。此外,张启发还解读了学校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若干文件,讲解了抄袭、剽窃、伪造数据、重复发表等学术规范问题的处罚办法;提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等问题应该从制度文化上下功夫”,并对我校研究生的学术生涯作了“实事求是,追求真理,追求卓越”的寄语。

关于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等方面的问题,张院士认为,科学伦理道德在动物学试验中尤为重要;论文发表时作者排序要实事求是;已发表的学术论文权责分明。张启发还从教与学两方面提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待创新、教师与学生要有创造性地互动、教材需要更加规范、考试制度有待改善,另外,学生也要有敢于质疑的科学精神。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针对“如何冲破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瓶颈”的问题,张院士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并把他平时激励自己的“一往无前,压倒一切敌人,绝不向敌人屈服!”“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等励志语送给了大家。

审核人:李洪亮

【相关资料】

我校研究生学术年会自2008年开始举办,已成为一年一度研究生学术交流盛会。年会将历时2个月,采取南湖学术论坛和学院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以研究生学术报告、专家报告和研究生“学术希望之星”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旨在营造学术氛围,开阔学术视野,催生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