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谈驾驭课堂之法

核心提示: 11月5日下午,第三期教师培训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为现场教师带来题为 “浅谈驾驭课堂的动力与能力”的培训。

郑用琏教授
郑用琏教授谈“如何驾驭课堂”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供图 张慧瑾

南湖网讯(通讯员 卢亚雯 韦熹婷)11月5日下午,生科院第三期教师培训在第一综合楼A202会议室举行。国家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为生科院青年教师带来了题为“浅谈驾驭课堂的动力与能力”的培训。

师爱师德——驾驭课堂的动力之源

郑用琏讲道,师爱是师德的宗旨,是驾驭课堂的动力之源。“三尺讲台情系学生的渴望,家长的希望,国家的期望。教师是一项光荣的职业,肩负着神圣的责任。"他说,师爱主要来自于二个方面:一是对教育事业的激情和追求,另一个是对求知学生的热情和关爱。他表示,热爱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捕捉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郑用琏建议在座教师要多多鼓励学生,激情讲授课程,营造生动有趣的氛围,建立和谐稳定的师生关系。

学高为师——驾驭课堂的能力之本

“学高为师是师德的基本内涵,是驾驭课堂的能力之本。”郑用琏指出,教师扎实的功底,广博的学识,准确的概念,科学的分析,高度的提炼,恰当的实例,生动的表达和严谨的逻辑是营造课堂氛围的主导因素。他说,教学和科研是内在联系和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科教统一,互促共进是一个大学、一个学科和一个教师长足进步的原动力。将科研思维融入教学过程是科教互促共进的有效途径。

身正为范——教师人格的魅力之美

郑用琏认为,“身正为范是为人师表的基本准则,是教师‘人格’的魅力之美。”讲台上的教师形象,不仅仅在于得体的衣着,清晰的讲授,更重要体现在教师的人格与人品,学识与学风。老师只有在学识、学风上为人“师表”,在人格、人品上做“楷模”,课堂内外才能被人“粉丝”。他提倡对于学生,不取笑打击,不强行压抑,不拒之门外,不随意摒弃。教师从全方面不断提高自我,发自内心地关心学生,才能使得学生在学识功底、学术业绩、学风道德和学涯经历上对教师“顶礼膜拜”。对于学风,郑用琏反复强调道,要实事求是,“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

培训结束后,郑用琏还与在场各位教师就教学工作和个人习惯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互动。

审核人:郑泽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