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你了解“水污染”吗?

资环院召开“水污染”主题座谈会

核心提示: 11月4日晚,一场关于“水污染的概况和危害”主题座谈会在荟十三绿博轩活动室召开。本次座谈会由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朱端卫老师主讲。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宋楚心 程曦)11月4日晚,一场关于“水污染的概况和危害”主题座谈会在荟十三绿博轩活动室召开。本次座谈会由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朱端卫老师主讲。

“老师,您能不能分析一下这瓶水有没有被污染?”座谈会刚开始,就有学生递上一瓶看起来浑浊的水。朱端卫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水的大致分类和不同的水体污染的原因和现象,他把河水和海洋的污染成因以及程度做了比较,并以日本早期爆发的水俣病和痛痛病为例指出水中含有的重金属离子是形成水污染的主要原因。“水和人类的生活及其他活动息息相关,然而如今水体污染严重,所以了解水污染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

朱端卫强调,水污染对人的生活、生态,甚至自然景观都会造成很大影响。他从农田污染、工业污染等多角度分析了目前水污染的有关概况,并提出“加强源头控制”的治理措施,如大型污染源的关停,提倡绿色灌溉生态养殖等。“不能再有‘现在我生活在这里,我不缺水’这样的想法了。”朱端卫表示,水资源的缺乏分为“实实在在的缺乏”和“相对缺乏”两种,他还指出,作为大学生,要努力提高节水意识,保护好水资源,从身边做起。

座谈会最后,朱端卫与学生进行了现场互动。他认真倾听了同学们的疑惑,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与解决方法。

附:朱端卫,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厦门大学,主持湖北省教改项目——环境科学与工程‘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曾在《Pedosphere》、《Hydrobiologia》、《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10余篇。

审核人:林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