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斑马鱼胚胎生长发育调控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水产学院梅洁教授课题组和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课题组合作的关于斑马鱼胚胎生长发育调控机制的最新研究进展。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雪梅)梅洁教授课题组通过组织切片分析发现同龄的YY超雄黄颡鱼的精巢成熟水平高于普通XY雄鱼,运用比较转录组分析XX雌性,XY雄性及YY超雄黄颡鱼性腺microRNA的表达差异,实验发现miR-200家族成员中的miR-141/-429表达水平与精巢的成熟度负相关,可能参与精巢发育和精子生成的过程(Jing et al., 2014, PLOS ONE)。以斑马鱼为研究模型,miR-141/-429在精巢发育和精子生成中的功能研究已取得一定进展。

在脊椎动物中,growth hormone/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GH/IGF)轴在身体生长方面发挥重要的调控作用,然而GH/IGF轴关键基因的调控机制仍然是个研究挑战。梅洁教授课题组揭示了保守的miR-200家族成员是斑马鱼胚胎大小的关键调控者。研究发现miR-200s能通过靶向抑制多个GH/IGF 轴基因GH, GHRa, GHRb和IGF2a的表达,造成胚胎G1细胞周期停滞和细胞凋亡且抑制胚胎生长,而GH过表达反过来诱导p53和miR-200s的表达。研究证明miR-200s是p53的转录靶基因,且斑马鱼p53的突变能消除GH对miR-200s表达的影响。因而p53/miR-200 和 GH/IGF信号途径形成了一个负反馈路线去调控胚胎的大小(Jing et al., 2015, Scientific Reports)。此研究为揭示硬骨鱼类早期生长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提供了重要的见解。该课题组正通过基因敲除的方法深入研究miR-200家族成员在鱼类生长和生殖发育中的功能。

论文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507500

审核人:梅洁

相关阅读
关键词: mir gh 精巢 igf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