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红”领思想“微”言大义:红色微博五岁啦

我校红色微博上线五周年分享会暨2015我校新媒体联盟论坛举行

核心提示: 11月2日下午2时30分,我校红色微博上线五周年分享会暨2015我校新媒体联盟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中国青年网络智库首批专家、团中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特邀嘉宾孔令旭、学校党务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新媒体联盟成员参加了会议。

四方齐聚,共谋“红微”发展之路
四方齐聚,共谋“红微”发展之路

“红微”五周年揭幕仪式
“红微”logo发布仪式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石卓航 刘华)11月2日下午,我校红色微博上线五周年分享会暨2015我校新媒体联盟论坛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中国青年网络智库首批专家、团中央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常务理事特邀嘉宾孔令旭、学校党务部门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新媒体联盟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刘进做了题为"‘红’领思想,‘微’言大义——我校微博上线五周年回眸"的总结报告。刘进回顾了红色微博"坚守初心的激情岁月,他介绍到:“截止昨日,红色微博在上线五年中已拥有584051名粉丝总数,平均每天发布4.69条微博。”随后他以创新的理念和视角强调了网络与信息时代背景下"新媒体"在育人工作中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10月,"红色微博"携手"红色微能量",将品牌拓展升级为"红微",以"社会思潮的红色引领者,思政教育的网络主阵地以及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功能定位的"红微",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青春正能量的新媒体阵地。他展望了"红微"的未来:力争做成有思想、有立场、有底线、有态度、有情怀、有深度的"新媒体"。

随后,我校学生群体中较为流行的新媒体公众号负责老师——"华农鑫巴""的匡敏、"狮子山下"的涂芊、"狮子山下问教问学"的李梦境、"悦青媒"的韩伟、"华中农业大学官微"的丁玲分享交流了当下我校"新媒体"的发展心得:高校新媒体建设必须坚持思想引领;网络思想教育不是简单地将思想政治教育搬到网络,而要研究和利用网络的规律;高校工作者必须将新媒体素养作为基本业务技能加以提升;高校新媒体平台必须找准定位,凝练特色,差异发展,同时加强统筹和管理;将学校网络平台的进行整合,可以形成良性高校新媒体的整体效应。

针对几位老师的发言,孔令旭提出了两个问题,“党中央下发的关于新媒体的文件应该如何执行?思政教育理念如何融入新媒体?”在老师们沉思时,他对我校新媒体建设提出了建议。孔令旭认为,我校的新媒体更加注重对内宣传,在对外树形象方面有所欠缺,他以重庆大学的百度搜索指数的变化来说明了对外宣传的重要性。

DSC_4442

唐峻细谈新媒体发展

孔令旭为新媒体发展建言献策
孔令旭为新媒体发展建言献策

学生代表细聆听
学生代表仔细聆听

(供图| 吕岩 川竹

接着,唐峻为"红色微博"送上了生日祝贺:"五年一小庆,‘红微’的发展值得尊敬,值得回顾。"他代表学校向这五年来战斗在新媒体成员表示感谢。他还认为红色微博的运营模式是值得总结的。唐峻表示,我校新媒体工作人员中缺少专业人才,导致我校新媒体工作仍然面对很大压力,这一问题亟待解决。面对这样的形势,他提出了五个建议:一要正确认识新媒体,善待新媒体,没有新媒体、有了却不会用、自己不用被别人用,都是让人忧心的。二要学习新技能、新知识,媒体工作者要掌握新媒体的规律,建好新媒体。新媒体应坚持特色发展、个性发展、持久发展和品牌发展。三是应贴近华农、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善用新媒体,讲好华农故事。我校坚持"不张扬"的品格,不等于不说话、不宣传、不传播、不介绍自己、不树立形象、不讲故事;四要善用新媒体,做好舆论引导,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五要善用新媒体,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学生一辈子着想。六要善管新媒体,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有底线,有坚守,有“见光”意识,确保依法依规,安全有效。

唐峻和孔令旭为“红微logo”进行了揭幕。红微logo”以红色为主色调,与国旗和党旗相呼应,配以灵动活泼的红绸带,象征着工作人员的热情。

这次分享会还吸引了不少在做新媒体工作的同学。来自食科院食工1403的宋锦阳是我校南湖之声微信运营的负责人,“南湖之声广播台已经在微信、微博、蜻蜓FM、喜马拉雅听书等平台上推送了自己的节目,”孔令旭和几位老师的发言让她收获颇丰,她说道:“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多推出一些大家感兴趣的正能量栏目,才能吸引到更多的读者。”

审核人:丁玲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