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校开幕

核心提示: 10月31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我校大学生艺术馆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全国26所学校组成的27组团体参赛队伍和38组个人赛参赛选手共计150余人共聚狮山脚下,各展风采。

 第二届全国水族箱造景大赛开幕式(秦丁益 摄)
第二届全国水族箱造景大赛开幕式(图|秦丁益

    参赛选手全身心投入布景工作(申坤   摄)
参赛选手全身心投入布景工作(图|申坤

    观众仔细辨认水族箱中的美景
观众仔细辨认水族箱中的美景

    社会各界人士参过作品(秦丁益 摄)
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作品(图|秦丁益

    造景作品蕴含自然气息 (张慎心 摄)
造景作品蕴含自然气息 (图|张慎心

    作品《西藏印象》
作品《西藏印象》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程曦 孟凡淳)10月31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在我校大学生艺术馆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26所高校组成的27组团体赛参赛队伍和38组个人赛参赛选手共计150余人共聚狮山,各展风采。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春琳教授分别为大会致词。

比赛分为硬景观搭配主题和水草种植主题两部分。参赛选手凭借代金券选购材料,完成材料的清洗后开始进行造景,比赛进程紧张有序,诸多奇妙的自然美景在选手的巧手下呈现于水中,犹如立体的山水画。

河南师范大学的参赛作品《铁骨,太行》,通过铁片和石木的匠心组合在水族箱中重现太行山雄伟的山体与清秀的流水,蕴含着厚重的历史感。我校双人队伍的参赛作品《湍湍临涧》主要运用杜鹃根展现水流湍急奔涌于丛林间的景象,饱含自然的韵味。上海海洋大学的代表作品《归》,则采用双三角型构图以及黄金分割结构,并熟练地运用杜鹃根和青龙石的色彩搭配,展现出四季归来的循环,体现浓浓的禅意。而来自广东海洋大学的作品《望夫石》,通过传统的历史故事,引申出家人对游子的思念。此外,中国海洋大学的《源远流长》,山东农业大学的《泰山溪流》,青岛农业大学的《高山流水》等作品在参赛者的独特造景手法下展示出别样的风采,蕴含了丰富的内涵。

材料选取的偏差和种类的限制、有限的时间等诸多困难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间考量着选手的实力和耐心。上海海洋大学的参赛选手表示,实际比赛和预期的差距是因为缺乏正规系统的训练和知识储备,这次比赛中暴漏出的问题不仅引起了他们的思考和重视,也将激励他们在以后的日子里明确目标坚定方向,走得更快更远。

李名家表示,这次比赛不仅提供了各校学生水族技能比拼的平台,更是一场有关水产的聚会和联欢。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次比赛扎实提高动手和创新能力,结合多方优势,增进交流,以赛会友,运用美观、科学、审美观念创造出更好的作品。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领队李老师介绍道:“我们的队伍已经经历了半年的准备,其实比赛的困难主要在于对造景创意的突破,由于大部分同学没有学过专业的景观设计,实际造景过程中思维往往因此受限。”他建议在专业里开设相应课程以弥补专业性方面的不足,并希望通过此类比赛,使水族造景这个新兴的专业具备更大的潜力去吸引更多同学。

据悉,大赛的颁奖仪式于11月1日上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仪式结束后,国内著名自由造景师付岩松将就水族专业造景与鉴赏的话题作相关讲座,与各高校师生分享水族箱造景与鉴赏的经验。

(审核人:黄欣)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