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第五期”职创汇“马宏飞分享踉踉跄跄追梦路

第五期“职创汇”专题讲座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30日晚,第五期“职创汇”专题讲座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以 “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培养”为主题,邀请我校2013届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毕业生马宏飞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马宏飞从职业认知谈起,向在场的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求职追梦的心路旅程。

马宏飞讲诉贫穷的秘密
马宏飞讲诉贫穷的秘密(供图 孙文康

互动(毛伟泽)
马宏飞与观众互动 (摄影 毛伟泽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程曦 曹新璐 通讯员廖百鸣)10月30日晚,第五期“职创汇”专题讲座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以 “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培养”为主题,我校2013届经济管理学院管理学硕士毕业生马宏飞为主讲人。马宏飞从职业认知谈起,向在场的大学生们分享了自己求职追梦的心路旅程。

“What are you doing now?”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你正在做什么。许多公司都在做着“裁老人,引新人”规划,可是马宏飞对现在面试的大学生却并不满意。他列举了两个面试者经常询问的问题:“你看我适合做什么?”“你能给我多少薪酬?”这些现象让他对大学生们的就业状况十分担心,他认为这是“对自己认知还不明确”,告诫大家“先让自己有价值,才能有价格”。如何及早发现自己身上的潜力,培养核心竞争力,已成为了每个大学生的必修课。

作为从华农走出的HR,马宏飞重温当年求职路,与同学们共同探究“贫穷的秘密”。从2010年起到毕业的前3年的实习期内,马宏飞每个月拿着微薄工资,牺牲周末休息和与朋友娱乐的时间,奔波在学校和公司,咬牙坚持着。回想起这份“低工资,高投入”的实习日子,马宏飞感恩道,那是帮助他完成从学业到职业再到事业重要转变的宝贵经历。而如今,从公司总部的实习生做到了人力资源部的总经理,他说:“如何看待当下的困境,将直接影响我们的未来。”在他看来,贫穷体现在财富和能力两方面,而解决的途径便是将野心擦亮。“勇于进取,敢想敢做。心怀梦想,心无旁鹜,坚持付出,必有成果。”马宏飞总结了自己成功的原因。

“经验是梳子,不必秃顶后才得到。”马宏飞用形象幽默的比喻说到,他自己在工作中制定了错事本,希望在每一件错事当中得到的不只是失落更要有处事的经验,现在积累的错事已经有不少于500条了。 “在求职路上寻求经验远比单纯的经历重要。”他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而把握这三点,求职者才能在寻求经验的路上目标明确,少走弯路。作为毕业生,应主动寻求基层工作经验,期望值与实力相符,切忌眼高手低。同时还应抱有积极的心态来享受工作,“失望让人抱怨,抱怨又会使人上瘾。只有充分考量自己,找准正确的职业定位才能走的更远。”马宏飞强调,职业应该是技术,专业和情商相结合。

讲座最后,马宏飞给出了建议:在求职过程中,简历不是考量的重点。大家应该抱着学习的心态,在选择时把眼光放长远,应更关注企业提供的平台给自身发展带来的成长,根据性格特点与岗位的匹配度等进行更有效的求职。“企业的经营由老板决定,你的人生和职业由你决定。”马宏飞充满激情地总结道。

审核人:兰涵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马宏飞 求职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