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明厨亮灶显示屏”亮相食堂

核心提示: 近日,荟园食堂、桃园食堂的墙壁上新增了悬挂式电视,电视屏幕里展示着各个厨房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这个实时直播屏幕被称作“明厨亮灶显示屏”,一亮相便成了食堂的“新风景”。

明厨亮灶显示屏
“明厨亮灶”显示屏

学生对显示屏好奇  向工作人员咨询
学生对显示屏好奇,向工作人员咨询

(摄影 丁文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曹牧曦) “快看快看,那边墙上怎么挂了个小电视?”“你看,屏幕里的厨师在切菜呢。”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类学生罗倩和她的同学指着一台“电视”说到。近日,荟园食堂、桃园食堂的墙壁上新增了悬挂式电视,电视屏幕里展示着各个厨房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这个实时直播屏幕被称作“明厨亮灶显示屏”,一亮相便成了食堂的“新风景”。

显示屏里的监控视频被分为了九块,分别展示食堂各个窗口内后厨、操作台、仓库、洗菜间、洗碗室等地的工作情况。荟园食堂的显示屏监控一楼至三楼的厨房,屏幕将会滚动式地展示监控画面。记者了解到,为迎接农业类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议在我校的首次举行,该显示屏已于10月20日安装完毕,25日正式投入使用。

荟园食堂保安余育国介绍到:“食堂设置监控屏幕主要是为了规范食堂操作,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此外,该显示屏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对食堂内盗窃行为起到遏制作用。荟园食堂改造后人流量增大,安全隐患随之增多,监控屏幕设置后,盗窃事件发生时便可以及时调取监控录像查证。“实时监控后厨动态也是为了防止不名身份人员随意进出厨房威胁食品安全。”余育国向记者说明。荟园食堂三楼负责人表示,显示屏的设置是为了将后厨情况透明化、公开化,让广大师生参与监督,以督促食堂工作人员遵守安全卫生规定,严格自律。当被问到“被监控”的感受时,桃园食堂的一名王姓厨师笑着说道:“我觉得身正不怕影子斜,我们好好工作,踏踏实实按规矩干活,随时欢迎各位监督。”

“直播后厨能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工作人员工作情况,对他们会起到监督作用,我们学生也会吃得更放心、更安心。”文法学院学生柳杨说到。经管学院苏芳国则觉得这个第一次亮相学校食堂的显示屏很有特色,“吃饭时我看到监控画面的旁边还有要保管好财物的民警提示,感觉挺温馨的。”

据悉,该监控视频的管理采用抽查制度,相关部门会定期调取录像进行检查,对于违规操作的工作人员也会给予相应的处罚。目前,荟园食堂、桃园食堂的“明厨亮灶”显示屏已经开始使用,未来该显示屏会在全校所有食堂中推广使用。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