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春创富故事汇专题报告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28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第五期“悦创讲坛”、由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主办的“青春创富故事汇百场专题报告”华农专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武汉楼兰蜜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振兴、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洪湖藕王”杨晶受邀登上讲坛,为我校创业团队和有志于创业的学生分享了自己和农业电商“不能说的秘密”。

 

___(2)

 

___(1)

 

活动现场  供图周昕悦 魏伟豪

南湖网讯(通讯员钟磊 李玉汝)10月28日晚,华中农业大学第五期“悦创讲坛”、由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主办的“青春创富故事汇百场专题报告”华农专场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武汉楼兰蜜语生态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凌振兴、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洪湖藕王”杨晶受邀登上讲坛,为我校创业团队和有志于创业的学生分享了自己和农业电商“不能说的秘密”。团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部长丰玉霞、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与现场200余名观众共同聆听了报告。

“会逆袭的屌丝”

“你认为《西游记》里谁是屌丝?”凌振兴用大学生常用的网络热词开场,迅速激起了大家的兴趣。“不是猪八戒,也不是沙僧,更不是唐僧。而是孙悟空,因为他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他从石头里来,无依无靠,白手起家,最后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这才是‘屌丝’。”在他眼中,处在困境却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改变了自己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会逆袭的屌丝”。

“我之前打游戏,那真的是天昏地暗的打,可能比在座的各位都厉害。”他直言即使考入武汉理工大学,他依旧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毕业那年,从网络游戏的蛛网里幡然醒悟的凌振兴听从弟弟的建议,打包卖掉所有游戏装备和电脑,和弟弟凑了两千元就出发去新疆,开始了自己艰辛的创业之路。在那里,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他和弟弟成立了一家“新疆特色折扣店”,白天借相机去给旅游景点的特色食品拍照,晚上熬夜自学PS技术,在亲友的支持下,生意逐渐有了起色。回忆起在新疆的那段日子,他悟出的经商之道现在依然在坚持:“顾客的需求永远在第一位,我拿出了当年打游戏的劲头,设身处地地为每一位顾客着想,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品质,别人才愿意信任我。”

2009年凌振兴从新疆转移到了武汉。在这里,他和伙伴们同甘共苦,业务在曲折地推进。苍天不负有心人,坚持两年后,在双十一、双十二、腊八节购物潮中,楼兰蜜语接连创下销售业绩新高,甚至淘宝食品类榜单前五十名有二十多款都来自楼兰蜜语,打造了真正的“爆款”。“今日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互联网是好东西,电商是好趋势,农业是好前景!”他呼吁广大学生重视农业、服务农业,农业大有可为。

“感谢电商,让我圆梦”

“没有电商,我肯定没有现在的成就。”谈到近十年的电商曲折经历,杨晶不忘感慨当年创业之始的风风雨雨。2006年他本科毕业后来到广州,看着黑压压的求职大军,他沉默了。08年由于要回乡照顾患病的母亲,杨晶选择回乡创业,做起了淘宝电商的生意。

“农民都看不起回乡大学生,认为是没出息、没能力才回农村。”他谈到一开始和农户关系很僵,农户不愿卖给他优质的藕,他也不知道怎么和淳朴的农民打交道。在同为农民的父母的指引下,他三天两头跟农户一起下田,请教他们如何让藕更加鲜嫩可口。一请教他就发现,农民的智慧是惊人的,逐渐也积累了很多农民朋友的信任和理解。通过电商,订单慢慢从一个月几百块到一个月几十万,他的优质藕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和关注。

“没有电商,没有淘宝,就不可能有我。电商让千千万万个和我一样的电商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为亿万农民创收,为无数消费者提供便利。”他回忆起当时淘宝工作人员主动联系他,要把他自己撰写的帖子免费推到淘宝主页,感慨万分。正是因为那一次推广,他迅速增加了几十万的客流量,彻底改变了流量不足的窘况。

讲座最后,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做总结发言。张拥军向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我校促进大学生创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希望年轻的创业者们向两位嘉宾学习,通过创业改变自身命运,创造更多的奇迹。

审核人:韩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