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继续擦亮“华农公交排队”名片

核心提示: 真心为鑫巴的调查叫好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觉”排队,“自觉”二字,有“目”有“见”,这表明,你在文明的时时刻刻有无数双“眼睛”看着你。

南湖网讯(记者 川竹)25日,华农鑫巴微信公众号刊发的一篇《大学生,你乘坐公交车排队吗?》引来14000多粉丝“围观”,也引发广泛热议。但对于华农师生而言,关键词 “排队”似乎很熟悉。早在2012年9月11日,武汉晨报便以《华农排队乘公交为何能坚持8年?》为题对我校排队、让座的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 “华农公交排队”被誉为华农文明的名片。

然而近期,鑫巴的小伙伴们连续蹲点发现,蜂拥而上有之、公然插队有之,上车争先恐后、人头攒动,昏昏然,菜市场般。那年,排队上车;这年,蜂拥而上。

其实,排队真正意义上还不止关乎“名片”,还关乎一个大学生的素养,一所学校的形象,一座城市的文明。从这个角度讲,笔者认为,大家真应该用“走心”的方式审视,用实际行动去排队,继续擦亮“华农公交排队”这张名片。

慢下来,或许,排队会成为心灵洗礼的方式。高节奏生活最怕慢。 “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公交就在眼前,而我排在最尾”,这是传说中的10米“煎熬”。然而,再快,也应该停下脚步进行思考,去关注让人感动的一瞬。或许真应慢下来,认认真真排队,让文明的情愫在心灵深处环绕。请不要走得太匆忙,停下脚步,排一排队。冬日里、和煦阳光下,欣赏大家的文明出行,难道不是一种享受吗?抢先一步,不一定步步抢先;暂时“落后”,不一定步步落后。591有终点站,文明没有终点站;576可以调头,文明不能调头。

动起来,或许,文明是一种优秀的习惯。经济学认为,排队是市场原则,是一种“最不坏”的资源分配方案;也有学者认为,不排队,谁强壮谁就左右开弓,肆意插队,这体现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事实上,在高度文明的社会里,都应以文明为准绳,因为自然人谈竞争,社会人要谈文明。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坚持自己正确价值判断。大学生不应被坏风气左右,不应随波逐流,对“从众之恶”“平庸之恶”应予弃而远之。

敢作为,或许,大学生应该引领文明。鑫巴欣喜看到,除了倡导自觉排队以外,还有生科某党支部举牌倡导,还有志愿者“小红帽”在疏导,还有学生社团在宣传。大学生主动维护、组织、倡导文明排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矫正。大学生应该用自己的热情感动和感化更多人投身到文明的大潮之中。笔者认为,大学生可以引领知识,引领时尚,更要引领社会文明。真为那些举牌维护排队的同学点赞!他们担当社会文明的急先锋,当之无愧。反言之,若大学生都被社会的浮躁气息裹胁前行,不敢作为,不主动担任社会责任,那如何引领社会发展?如何引领文明进步?

“行百里半于九十”,真不想看到华农若干年的公交排队现象时隐时现。文明排队只是一个小细节,我们创建“五个一流”,又何止于此?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把小的细节注意了,就是对学校发展的大贡献。

排队不排队的问题真不是华农一家的事情,也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但10多年来,“华农公交排队”的事实说明,陋习可以在华农无处藏身,我们有信心让排队这张名片在一代又一代华农人中热情传递。

真心为鑫巴的调查叫好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觉”排队,“自觉”二字,有“目”有“见”,这表明,你在文明的时时刻刻有无数双“眼睛”看着你。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扶贫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