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师生共话“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下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理论沙龙活动在我校老年大学举行。此次理论沙龙活动由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校关工委副主任王长清和秦春圃、陈英、康尚杰、杜怀玉、曾宪顺等老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与学生共话“抗战胜利70周年”。

全体合照
全体合照(供图|石延英

南湖网讯(通讯员吴池 王冬萍)10月24日下午,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理论沙龙活动在我校离退休活动中心会议室举行。此次理论沙龙活动由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与学生工作部(处)主办,校关工委副主任王长清和秦春圃、陈英、康尚杰、杜怀玉、曾宪顺等老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与学生共话“抗战胜利70周年”。

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

“日寇凶残如虎狼,机枪扫射万千亡。”秦春圃这样描述他对日军侵华的感受,并介绍了九一八事变、武汉空战、淞沪会战、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件。 “一寸山河一寸血,无数革命英雄为抗战胜利‘抛头颅,撒热血’,我们要铭记历史,向英雄致敬。”他勉励在场学子要“勿忘国耻”。

“英雄就是英雄,任何事物都不能抹杀我们的抗日英魂。”陈英认为,文学艺术作品在传播我国精神风貌时,不仅要尊重历史,更要关注当今中国的发展,要充分体现民族气节,青少年要学会“尊重英雄,明辨是非”。

观看阅兵 维护成果

“九三大阅兵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也是展示国力,弘扬国威的重要举措。”国贸1302班的张利鹏说道,“纪念历史,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仅要感怀先烈,更要付出行动,维护和平。”

对于如何维护抗日成果,陈英有自己的看法:“一是把握好对日外交的尺度和热度,二是热爱党、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三是认清自己的立场,认识大是大非的问题。” 曾宪顺则说到:“中国本身的强大是对军国主义最好的反击,必须对日本的军国主义进行坚决抵制。”

勿忘国耻 放眼未来

“忍让和退缩只是战争的催化剂 ,固步自封只能换来步步紧逼”, 经济学1501班张雪莹认为当代青年要“以史为鉴,放眼未来,以天下重担为己任”。来自食工1505的骆欣莹则认为“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比中国圆,如今中国综合国力提高了,各类设施也更加完善,我们无须羡慕他国”。

“新一代的青少年应该居安思危,和平年代更要奋发图强”,杜怀玉对在场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历史观,二是要明确自己的立场和爱国情怀,三是要加强舆论引导。他认为“中国梦不仅是中国追梦,也要世界共同筑梦,青少年要放眼未来,促进世界和平”。

最后,王长清还勉励青年学生要紧跟时代步伐,融合时代精神,提高自身素质,与时俱进,做国家的建设者、保卫者、创新者。

审核人:王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陈英 放眼 英雄 抗战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