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盘点:校运会上的少数民族小伙伴

核心提示: 伴随着初秋的暖阳,第54届校运会顺利开幕。在这个广阔的赛场上,少数民族同学在积极参赛挥洒青春汗水的同时,也为校运会送出自己的祝福。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钰 谢一凡)伴随着初秋的暖阳,我校第54届校运会开幕。在这个广阔的赛场上,少数民族同学在积极参赛挥洒青春汗水的同时,也为校运会送出自己的祝福。

赛场挥洒汗水

来自土规1501班的藏籍新生次仁战堆,身为西藏省二级运动员的他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在本届校运会中,他报名参加了男子100米和男子4x100米接力两个项目,每天早上6点半他都会参加学院体育部组织的早训,还会在晚上抽时间自己去操场跑步。但因比赛前一天脚伤而遗憾地与奖牌失之交臂,“没事,明年我还要再来一次!”他笑着说。

朝鲜族的开朗女孩李梅花则报名参加了400米、15*50米和100米栏三个项目,第一次参赛的她即紧张又兴奋,身为体育部的志愿者,她比任何人都贴近校运会,“我发现学校里真是高手如云啊,希望自己能够在比赛中竭尽全力,好好享受一下运动的快乐。”

次仁战堆奋力跑向前
次仁战堆奋力跑向前

我为校运会加油

阿地力·悟甫尔,一个憨厚的维族小伙。在他的身上,有着维吾尔族的热情豪爽。校运会期间,他不仅在看台上为运动加油鼓劲,更亲手用维吾尔族文字写出了“我为校运会加油”这几个字。他说道:“维吾尔族使用文字的历史很悠久,但各地区的方言差别并不大,我们在新疆的交流还是很方便的,这次我也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大家了解维族文化,为校运会加油。”

除此之外还有朝鲜族和藏族的同学们也用自己的本族文字写出了“我为校运会加油”这几个字。其他布依族、彝族、侗族的很多同学都因为很少接触到本族的土著居民,而且接触汉文化比较多,已经不太了解自己的本族文字,“不过我们还是可以和大家一起在看台上为运动健儿加油的呀!”

维吾尔语“我为校运会加油”
维吾尔语“我为校运会加油”

朝鲜语“我为运动会加油”
朝鲜语“我为运动会加油”(供图 陈倩怡 马晨卓

传承体育精神

土家族的安娇娇介绍道:“土家族的传统体育项目就有搭撑腰,搭撑腰其实就是一种拔腰带的摔跤游戏,一般在农闲的时候,我们就会在田间比赛,把头巾当做腰带,特别有趣。”虽然并未报名参加比赛项目,不过她可是开幕式“兔侠功夫操”的其中一名表演者。“虽然不是运动员,但感觉自己也为校运会的举办出了一份力。”

壮族的陆晓雯对大学校运会充满期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校运会呢!开幕式的团体操表演实在是太精彩了,明年我也想去试试!”陆晓雯兴奋地说道,“在我家乡,抛绣球是最传统的体育项目了。”不过,这个绣球可不是为了选夫婿,而是在传统佳节或有重要客人拜访时特有的欢庆仪式。“我们壮族的传统项目可多了,有壮拳、打蒿、打扁担等等,都特别有意思。”

少数民族的同学们以己之力,在赛场上拼搏,在赛场外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成为了校运会上一条亮丽的风景线。

(审核人:涂芊)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校运会 加油
责任编辑:杨劭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