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加拿大两位教授做客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10月21日下午,来自加拿大的Dominique P. Bureau教授和Niel Karrow教授做客水产讲坛,并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水产学院王春芳副教授主持,水产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Dominique P. Bureau教授

Dominique P. Bureau教授

Niel karrow教授
Niel karrow教授(供图|通讯员 沈宇东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青彬)10月21日下午,来自加拿大的Dominique P. Bureau教授和Niel Karrow教授做客水产讲坛,并在水产楼109报告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作为加拿大安大略自然资源部和加拿大奎尔夫大学共建的UG/OMNR鱼类营养研究实验室负责人,Dominique P. Bureau教授对水产饲料中营养成分的使用对比原料的混合配比进行了深入研究,他首先以罗非鱼饲料成分分析为例,引出自己的观点:“动物利用的是营养物质而不是组成成分、营养和能量的相似比例。”然后,对军曹鱼饲料中的DHA替代鱼油的实验和数据的进行系统分析,证明了在饲料配方中DHA替代鱼油的可能性。同时,他还强调了水产动物对饲料的消化吸收率与饲料成分、加工过程、水产动物的生长阶段有关,需要建立一个复杂的饲料成分的营养分析模型进行系统分析。

Niel Karrow教授是加拿大奎尔夫大学动物科学系动物免疫学实验室负责人,主要介绍了自己进行的“鱼类对内毒素脂多糖耐受性的探索”。Karrow教授以斑马鱼为例,详细分析了鱼类自身免疫系统模式识别受体对肉毒素脂多糖的识别过程,炎症发生时候的生理变化,以及肉毒素脂多糖与交叉耐受的过程,得出了鱼类肉毒素脂多糖的耐受机制。并且对斑马鱼甘露糖结合凝集素(MBL)的启动、脂多糖(LPS)识别、降低炎症反应、以及炎症反应过程中鱼类机体的内部物质反应等提出了新的猜想。

报告会上,师生们还与两位教授就报告会内容的疑问和看法进行了细致的讨论交流。

简介Dominique P. Bureau教授是加拿大安大略自然资源部和加拿大奎尔夫大学于1969年共建的UG/OMNR鱼类营养研究实验室负责人,国际鱼类营养学界著名的营养物质利用及水产养殖废物控制专家。Bureau教授是鱼类营养学界权威论著《Nutrient Requirements of Fish and Shrimp》新版(简称NRC,2011)的10名编著者之一。Bureau教授的主要研究成果在营养物质(必需氨基酸和磷)的利用,传统和新颖饲料原料的营养价值,抗营养因子和饲料污染物,污染物控制排放策略,环境因子对鱼类养殖的影响,鱼虾生长和营养物质利用的数学模型构建。Bureau教授是水产养殖领域核心期刊的编委和审稿人,在鱼类养殖领域著名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

Niel Karrow教授是加拿大奎尔夫大学动物科学系动物免疫学实验室负责人。Karrow教授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动物免疫调节,免疫毒理和分子免疫方面。主要包括反刍动物炎症疾病比如乳腺炎,副结核性肠炎等相关的分子标记,评价母体压力对胚胎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的遗传编码的影响以及潜在的营养干预的可能性,通过运用益生菌和miRNA来调节新生动物的肠道健康,评估细菌和真菌毒素复合物的免疫毒性。主持过的项目超过600万加元,合作的企业有the Canadian Dairy Network,Dairy farmers of Ontario,Ontario Sheep Marketing Agency,Ontario Goat,Alltech Inc.和Lallemand Inc。在动物免疫学领域发表科研论文80多篇,和美国,丹麦,巴西,中国合作甚多。

审核人:王春芳

English Version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世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