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柑橘矫正施肥技术”项目通过专家考察

核心提示: 10月16日,由我校胡承孝教授牵头的“柑橘矫正施肥技术及专用肥研究与应用”项目在湖北宜昌小溪塔仓屋塝村进行示范现场专家考察。该项目根据柑橘土壤、叶片和果实养分状况,提出了“定量、矫正及改土”的综合施肥方案,研制了系列专用肥,旨在减少化肥用量,矫正缺素症状,改良橘园土壤,提升柑橘果实品质和施肥效益。

各专家现场考察专用肥效果 (1)
专家现场考察

胡承孝教授作专用肥效果报告及各专家评议专用肥效果
专家评议会(供图 冷虹

南湖网讯(通讯员 冷虹 谭启玲)10月16日,由我校胡承孝教授牵头的“柑橘矫正施肥技术及专用肥研究与应用”项目在湖北宜昌小溪塔仓屋塝村进行示范现场专家考察。

通过现场测定产量和品质分析,由中国农科院柑橘研究所柑橘岗位专家彭良志研究员,湖北省农业厅果品办主任鲍江峰、耕肥总站鲁明星研究员,湖南农业大学柑橘岗位专家邓子牛教授,湖南省农业厅经作处处长丁伟平,浙江省柑橘研究所柑橘岗位专家徐建国以及江西赣南脐橙研究所柑橘岗位专家方贻文组成的专家组,对柑橘专用肥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该项目不仅增加了经济效益,并且有显著的社会及生态效益。分析数据显示,使用柑橘专用肥每亩可增产312公斤,增产率达4.2%。另外,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由对照的10.8%增至12.1%,果皮厚度由2.6毫米降低为2.1毫米。

据悉,柑橘矫正施肥技术及专用肥研究与应用始于2008年,多年连续试验示范,柑橘专用肥有以下效果:可以有效矫正柑橘缺素症状,提高座果率和果实产量;提早着色,能显著降酸、改善化渣和提高可溶性固形物而改善品质;能增强树体养分储备,使叶片叶绿素值增加5.0至6.5,单叶重增加11.9-19.4%;提高了抗病虫、抗冻害能力;显著提高了肥料利用率,缓解了土壤酸化,提高了土壤肥力。

审核:庞湃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柑橘 专用肥 矫正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