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科学献血知多少

核心提示: 校园献血车是否正规?哪种人群适合献血?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科学献血知多少,让爱心献得其所。

体育馆前的献血车
体育馆前的献血车

排队
排队献血的同学们

准备献血
抽血前接受身体检查

抽血
正在抽血中的同学

 (文|学通社记者程曦 石卓航 图|学通社记者刘晓笛 韩叙)近日,荟园、桃园食堂门口停留的献血车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众多学生和教职工纷纷上前积极献血。然而,仍有部分同学对献血车体检设备是否全面、采血机构是否正规等问题存在疑问。为解决此类疑惑,记者在现场对校红十字会的志愿者进行了采访。

校红十字会会长范诗萍表示,“献血车进校园”活动是由各高校红十字协会和武汉血液中心联合组织。每月举办1-2次,具体时间和频率根据血站血液需求情况和同学们的献血参与度会做出相应的调整。献血车是由武汉血液中心集中派往各大高校。流动献血车同血液中心,血站本部一样,都是具备采供血资质的合法献血点。

 此外,献血车内医护人员均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所携带采血器材均为一次性用品,献血场所也会按照规定每天消毒。采集后的血液还会在血液中心经过多道严格的检验消毒,每一位献血者都可以在血液中心查询到自己相关的献血记录。校红十字会还会通过由血液中心组织的“一袋血”的参观活动,详细了解血液的处理和去向,帮助同学们监督,保证流程的透明化,从而使每袋救命血能够及时传递与合理使用。

 校园献血车会在献血前对献血者严格筛查,征询评估。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每位同学献血前,都要对一张包括自身健康情况、基本信息等一百多个问题的表格进行填写。部分有热情献血的同学对此类严格评估感到不理解,为此,记者专门咨询了专业的医护人员,他们解释道,填写信息的目的是为了对献血人员身体素质是否适合献血进行详细的检验和确认,增强安全性,也是对供血者和用血者双方的负责。

 献血有哪些注意事项?武汉血液中心的医护人员进行了详细介绍。患有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等疾病的患者,体重低于45公斤,贫血,或在月经期的同学不可进行献血。在献血前一天应保证充足睡眠。献血前两餐应清淡饮食,少脂肪。献血前不要服用任何药物。两次捐献全血的间隔时间应满六个月。献血后当天不要从事体育比赛,通宵娱乐等活动。可适量进食新鲜蔬果,豆制品,奶制品等补充营养。

 针对部分同学存在的“献血会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疑惑,医护人员明确表示,献血不仅不会引起贫血,而且会增强器官的造血功能,有益于人体白细胞的再生。首次参加献血的人中会有极少数发生晕眩反应。精神紧张、献血前疲劳过度等都有可能成为原因,这种现象的发生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和伤害。

 范诗萍认为,大学生是社会的新型力量,不仅乐于奉献,而且身体素质好、血液质量高,因而成为无偿献血不可或缺的主力军。社会工作1501班的余雄笛在完成人生第一次献血后欣喜地说道:"感觉自己一直很少做一些值得自豪的事,献血让我有了新改变,很有趣也挺兴奋的。"他肯定地表示,今后身体条件合格还会再次献血。同样是第一次献血的信管1501班高叔弘除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外,还呼吁大家一起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不要把‘献血’当做出力不讨好的事,举手之劳就能传递温暖挽救他人生命。"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