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白广武:立志创造中国绿洲

核心提示: 1989年从我校园林系果树专业毕业,白广武的角色不断转变,从技术员、副乡长,再到现在的万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回顾二十余年创业历程,“立志创造中国绿洲”这一最初的愿望始终激励着他的探索与拼搏。

1989年从我校园林系果树专业毕业,白广武的角色不断转变,从技术员、副乡长,再到现在的万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回顾二十余年创业历程,“立志创造中国绿洲”这一最初的愿望始终激励着他的探索与拼搏。“我的根在华农”,二十余年间,白广武常回母校,与学弟学妹们交流学术,为他们创造发展机会。

 攻坚克难,引领中国园林行业发展

班级毕业照
班级毕业照

1989年自我校毕业后,白广武即被分配到新乡市供销社果品公司做技术员,不久之后,他就被提拔为辉县市黄水乡人民政府副乡长。两份在绝大数人看来较为稳定的工作,在白广武眼里却缺乏“发展前景”。他希望能够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实现个人理想,为社会发展做更多实事,于是“不安分”的他开始找寻一个“出口”。

1994年于白广武而言,无疑就是这样一个“出口”。这一年,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全国处在大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形势中。凭借自己通过工作历练所增强的市场观念、市场经营能力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白广武毅然决定下海创业,投身园林绿化事业。“将美丽规划变为现实,创造中国绿洲”这个想法立定脑海。带着这份沉甸甸的理想,白广武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创业的初期往往是最艰难的,创业团队人数少、团队力量分布不均、团队施工管理经验少等种种困境都没让白广武少费脑经儿。

白广武带领企业接手的第一个工程是新乡卫河二层平台的绿化工程。虽然这一工程的工作量较小,但在带领团队完成工程的两个月时间内,白广武看清了团队的优劣势,明确了接下来的团队发展方向。在之后承接的一系列工程中,他带领团队研发新品种,设法提高种植和施工水平。正是在这一步步的摸索与前进中,白广武带领着企业攻坚克难,逐步发展壮大。

 

同寝四友
同寝四友(左二为白广武)

有了较为稳定的创业团队后,白广武又通过积极拓展省内外市场,承建各类城市园林绿化工程等实践与尝试,带领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管理经验,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硬、职业素养高的园林专业人才。二十年来,白广武带领着公司秉承着“创优质工程、树万绿品牌、铸和谐环境”的企业宗旨,以“塑造标准、坚持创新、追求卓越”为目标,“打造和谐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开创了园林绿化事业的新篇章。

从最初创办的新乡市中原环境美化工程公司于1998年变更为河南万绿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到2005年,公司获国家一级园林企业资质认定,再到今年初,河南万绿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的成功上市,白广武多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奋斗,使“万绿”成为了中国园林行业中的佼佼者。企业先后获得“全国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信誉AAA级保障单位”“全国园林绿化工程专业承包百强企业”“河南省优秀施工企业”“新乡市园林绿化先进企业”等多项荣誉。

创新是前进的源动力

回顾二十余年的创业收获,白广武细数了自己带领企业在创业路上的多个突破。“创新的园林规划意识,做不一样的园林,要有自己的东西,而不是复制已有的东西”,在白广武看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创新是创业的必备因素,“如何做到造园过程中保证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和谐的人居环境,创新意识至关重要”。

在悉心经营的过程中,白广武不乏大胆突破的创新之举,他将园林设计的舞台搬上了垃圾填埋场,在提出多元化经营模式的同时,针对现在园林市场的现状,又提出了BT(Build Transfer)经营模式,开启了河南园林建设新的发展思路。

万绿园林承建的新乡市和谐公园景观工程就是BT模式成功运行的典范。 “公园里的水全是活水,在水流到最低处时经过滤水泵又打回到高处水源点。循环流动后的人工湖水富含各种养分,可用作园内绿化浇灌,既符合生态循环经济的特色,又节约了水资源。”说起和谐公园的特色建设,白广武的语气中不乏自豪之情。正是在白广武创新思路的倡导下,和谐公园设计时借助其地形的西高东低、北高南低,创造出水景顺势自西北向东南,“瀑”、“泉”、“涧”、“溪”、“湖”、“湿地”等景依次展开的画面,形成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气势,给入园者带来风格迥异的观赏感受,同时也巧妙地保证了自身的生态循环。

“创新是前进的源动力,而创新创业,要把握好一个大理念。”白广武在引领企业前进中,紧紧抓住大生态理念,力求自身设计起到推动生态循环,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以期最终在创新与突破中,达到顺应自然、师法自然的高深境界。

园林人的中国梦

面对现如今中国城市变成西方建筑设计师的试验场,“千城万城一个样”的局面,将通过怎样的手段来扭转中国大建设的历史航标?这是每一位造园人所应该深思的。在回母校时一次“文化造园”的专题报告中,白广武敲响了当代园林人的警钟。

白广武一直在找寻着这其中的出路,后来他发现,造园者可以汲取“天人合一”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弘扬、传承并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将城市文化以遵循自然规律的方式渗透到由建筑、山水、花木、园路组成的园林设计中。

白广武指出,在中国面临社会转型和价值重建之时,民族文化和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又一次占据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每一个城市都无法抛开它的灵魂而独立存在,要想办法让中国城市的建筑走出这个西化的怪圈。

 

“把中国的山水画融入到城市建设中,以此作为园林人的中国梦”,白广武在造园中追寻这一中国梦,在传统与新事物中发现最佳契合点,从而形成意境深远、秀逸空灵的作品。他也经常强调:“文化造园作为营造天人合一的城市灵魂栖息地的首要理念,担负着重塑城市差异性的历史重任。”

 “我的根在华农

“无论离开华农多久,我的根在华农,母校是我永远的恋人。” 在第二届十大创业先锋颁奖典礼上,白广武表达了自己对母校的深厚感情。 

在创业中,白广武不忘母校,多次应邀回母校做专题报告,与师生分享他的创业故事、造园经验,并鼓励学弟学妹们做一名卓越的园林人。他表示,企业发展壮大了,就应当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2013年,万绿园林集团公司向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20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学校事业发展。2015年6月,首届“万绿创业班”开班,给校企合作推进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创造了机会。“万绿创业班”通过讲座、项目基地现场教学等形式强化学员的市场意识 ,以中短期的现场实习实践让在校生提前适应社会,为日后创业打下基础。同时,万绿也会对优秀学员会给予相应奖学金奖励,并考虑优先录用。

 

和谐公园接待领导莅临 (7)
和谐公园接待领导视察

白广武的创业事迹以及他感恩母校、鼓励学子的言行,激励并感召着华农人。在园艺林学学院2014年度专家企业奖学金颁奖大会上, “万绿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学生代表黄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白广武学长的事迹激励着自己,使得自己坚定了努力学习、好好钻研专业知识的信念,自己要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力争做一名卓越的园林人,一个全面发展的华农人。

白广武用“专注、勤奋、沟通、责任”这八个字来归纳人才选择的标准,为在校生解答了关于就业中企业人才筛选的困惑。他倡导大学生结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培育自身的市场意识,注重创新精神的培养。他对学弟学妹们动情地说道:“希望大家可以树立大园林的意识,我相信从我们华农走出去的园林人,能成为园林界一支重要力量,打造独具华农风格的园林精品!”

(审核人:刘三宝)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