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三位专家做客“微生物学前沿与进展”论坛

核心提示: 10月14日至16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成树、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许玫英来校交流,针对微生物学的前沿进展作了报告。

王成树研究员正在作报告
王成树讲真菌与昆虫的互作机制

2
刘双江谈“微生物对芳香化合物的趋化”

1
许玫英讲“微生物厌氧呼吸与环境治理”

 (图文|生科院通讯员 黄烨婷 植科院通讯员 刘晓斐)10月14日至16日,中科院上海生命科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员王成树、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刘双江、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许玫英来校交流,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别作了题为“真菌-昆虫互作的组学研究与代谢机理”“微生物厌氧呼吸与污染治理”和“微生物对芳香化合物的趋化”的报告。生科院、植科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王成树对一些真菌与昆虫的互作现象作了介绍。他提到,一些昆虫在受到真菌侵染后,会一直向高处爬,这是因为真菌为方便自身繁殖,以某种方式控制了昆虫。他以冬虫夏草为例,依靠当前的生物信息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详细介绍了“真菌—昆虫互作”的生理和分子机理。真菌能够产生某些代谢产物抑制或杀死昆虫,这些代谢产物能够通过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进行验证。王成树表示,虫生真菌与昆虫互作时的“病原-宿主”的基因表达特征与探索杀虫真菌效应蛋白的种类和功能都将是今后研究的重点。

刘双江讲解了丛毛单胞菌属在消除自然界的污染物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睾丸酮丛毛单胞菌能通过分解氯代硝基苯来获得碳、氮源。CNB-1是一种能修复氯代硝基苯污染土的睾丸酮丛毛单胞菌,刘双江的课题组在CNB-1中发现了19个MCPs(与细菌趋化有关的蛋白)。课题组人员对相应19个基因逐个进行敲除,随后又将每个基因回补,从而发现找出相关基因。现已证明MCP2201能与小分子酸结合,但不与芳香化合物结合,其对芳香化合物的趋化反应由芳香化合物代谢后的小分子酸介导。

许玫英讲到,强化微生物的降解脱毒能力是提高环境污染治理效率的核心,微生物呼吸调控是污染环境修复的有效措施,而电子供体和受体是影响微生物呼吸活性的关键因素。她的课题组以硝酸盐为电子受体,通过添加硝酸盐来进行珠江流域黑臭河道的复合污染沉积物修复,取得了良好的净化效果。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微生物相关问题与各位专家进行了学术探讨。

 

审核人:黄远卓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