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微生物改良土壤重金属成果获验收

核心提示: 2015年10月17日,王革娇教授牵头的“微生物菌剂控制土壤重金属转移”项目通过成果鉴定。该项目是在王革娇教授回国后,带领其研究团队10年的潜心研究所取得的,将为控制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保障食品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王革娇成果

(图文|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王倩 夏险 兰涵旗)2015年10月17日,王革娇教授牵头的“微生物菌剂控制土壤重金属转移”项目通过成果鉴定。10年磨一剑,截至目前,王革娇团队已研究出能够改良土壤重金属的系列微生物菌剂,相关专家表示,这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在微生物技术应用农田重金属治理的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

成果鉴定会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中科院北京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刘双江研究员任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周宁一教授、武汉大学陈向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晓昱教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院王瑛、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许玫英、华中师范大学杨红教授等专家参与鉴定,湖北省科技厅和我校科发院、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科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验收会。

会上,项目组组长王革娇教授汇报了利用微生物菌剂控制土壤重金属转移的“奥秘”所在:在铬、镉等重金属污染的土壤中,利用铬还原菌、硫酸还原菌等菌剂,将土壤中的重金属转化成低毒或沉淀形态、降低重金属的生物可利用性、从而减少水稻和白菜等对重金属的吸收、使农作物的铬、镉含量明显降低,并促进植物的生长的策略及其原理。她还展示了实验室水平微生物菌剂发酵制备,然后将其应用到土壤重金属转移控制的温室盆栽并扩大到田间小区示范等一系列研究成果,包括7项专利和16篇论文。

经过认真讨论,与会专家认为该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在微生物技术应用农田重金属治理的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专家们认为,该项目针对农田土壤严重的重金属污染这一民生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控制铬镉等多种重金属向农作物中的转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技术。专家们建议进一步系统开展微生物菌剂在土壤重金属转移控制的安全评估和田间实验,加快推广并形成产品,实现产业化。

据悉,该项目是在王革娇教授回国后,带领其研究团队10年的潜心研究所取得的,通过改变土壤微生物种群的生物强化技术,具有环境友好、增强土壤健康等特点。该成果的推广应用在我国具有较强的现实需求,将为控制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保障食品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审核人:王革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