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湖北“青春扶贫”志愿服务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在“10.17”第二个全国扶贫日来临之际,团省委联合省委扶贫办共同举办“青春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分享会。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号召,十支志愿团队代表分享精准对象扶贫,精准措施扶贫,创新模式扶贫的经验。

合照
授旗合照

全景
场内观众

座谈 (2)
嘉宾访谈

(文|校团委通讯员潘志杰 张艳君 图|学通社记者丁文杰 赵德鸿)10月16日下午,湖北“青春扶贫”志愿服务行动分享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省扶贫办副主任项克强、团省委副书记张澍、校党委副书记唐峻,省扶贫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我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青年志愿团队代表和300余名学生参加并聆听了分享会。来自全省各地和高校的10个青年志愿者团队代表分享了他们在“青春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中的青春故事和难忘历程。

心手相牵,共襄善举

武汉市新洲区一缕阳光爱心接力社骆群曙、荆门市京山县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张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尼加提·雪莲花志愿服务队许成阳分别介绍了他们关爱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的扶贫事迹。

“如果有机会,我真想带你们来武汉看看。”“不行,那要好多钱。”“你自己也要好好学习呀,你也是个孩子。”这是骆群曙和一个山区二年级小女孩之间的一段电话录音。山区的孩子是他的精神支柱和牵挂,“只要我还活着,就会负责到底!”这是他对山区孩子的真切关怀,也是他对志愿服务真谛的深刻理解。

“看着那些孤儿,我总是想到自己的丫头,想着他们应该得到的关爱。”张涛感慨地说到,“他们所有的自卑和负面情绪都源于缺乏精神关爱,能帮一个孩子是一个孩子,我们一直在行动。”

今年大三的许成阳是个内向的大男孩,有着一颗志愿心的他,把大学的闲暇时光都给了志愿服务队,把自己的一片热心和帮助给了空巢老人。他们辛苦却又幸福,在志愿服务中寻找并感受快乐。

青春力量,阳光公益

孝感市义工联合会鲁峰、湖北大学志愿者协会“方俊明助残服务队”龚玉洁、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安玥琦、襄阳市樊城区“阳光家园”志愿助残队金英分别讲述了他们甄别人群、分类施策,打出“组合拳”,在关注农民工子女安全自护、残疾人未成年子女心理健康、留守儿童智力开发、残疾人就业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华中师范大学圣兵爱心社罗达雄、武汉大学种太阳工作室刘建伟、武汉理工大学郎坤志愿服务队刘函分享了他们积极探索,敢闯敢拼,分别创造性实施“互联网+扶贫”理念、营地教育内容、“卖旗募捐+爱心捐赠+专项基金+公益创业”资金来源机制的奋斗历程和创新精神。

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龚玉洁在志愿服务中成长着,不断了解服务对象,完善服务活动;刘函则将加入支教的行列,远赴贵州山区,为那里的孩子们奉献自己的青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们在志愿服务中帮助别人也实现着自我价值。

青春导航,爱心接力

为激励各市各高校志愿服务团队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分享会最后,省扶贫办副主任项克强、团省委副书记张澍、我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为参与分享会的志愿服务团队授予“湖北‘青春扶贫’志愿服务队”队旗。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赵凯宣读倡议书,号召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以“10·17,一起过上好日子”为主题的“扶贫日”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扶贫。

“人最大价值,在于对社会的奉献。”在场青年学子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受益匪浅,将以各志愿服务团队为榜样,积极投身于“青春扶贫行动”,献出自己的爱心和力量,为全面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2015年10月17日,是第二个全国扶贫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团中央关于共青团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有关要求和部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兴友善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团结和带领更多的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扶贫攻坚战,团省委联合省扶贫办共同举办此次分享会。2015年10月是湖北共青团“扶贫日”集中行动月活动,主要以关爱农村贫困留守儿童为重心,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动员广泛的社会力量,通过结对帮扶、助学助医、志愿扶贫等方式,积极开展一次微心愿认领、一次开阔眼界活动、一次安全自护教育、一个亲情关爱对子、一次公益捐助活动等“五个一”活动,切实服务农村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我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武昌鱼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