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团头鲂命名60周年纪念大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16日上午,团头鲂命名60周年纪念大会暨团头鲂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等7所单位200多人出席了本次大会,一同庆祝团头鲂命名60周年,并对团头鲂的产业现状、文化历史、遗传育种、营养生理、疾病防控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

 合影留念

文|水产学院 沈宇东图|张肖洁10月16日,团头鲂命名60周年纪念大会暨团头鲂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幕。本次大会由我校主办,水产学院和广东海大集团承办,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和鄂州市水产局协办,会议历时3天。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院士曹文宣、鄂州市水产局局长彭正权、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江谢武分别在大会上致辞,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有“武昌鱼之父”之称的易伯鲁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开幕式由水产学院张韶东书记主持。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李名家用毛主席的的诗词名句引出了团头鲂的诗词文化、历史文化、旅游文化等,他充分肯定了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的师资力量和研究成果,并对大会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曹文宣院士回忆起与易伯鲁教授相处的十几年时间时光,他讲述了易伯鲁教授当年从事团头鲂研究工作及建立华农水产系的工作历程,充分肯定了易伯鲁教授的工作成果,提出要学习和发扬易伯鲁教授为科学贡献的精神。

来自武昌鱼故乡的鄂州市水产局局长彭正权讲述了团头鲂与鄂州的不解之缘。鄂州市因鱼而兴,武昌鱼已成为鄂州的城市名片,其水产业对城市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彭正权局长提出鄂州水产将立足渔业、生态环境、环境保护,继续推广健康生态发展模式,保障渔业生产、生态、水产品质量安全,促进鄂州水产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江谢武表示,团头鲂的养殖前景越来越好,已成为公司重点养殖的品种之一。公司正重点进行团头鲂遗传育种的研究,开展了以团头鲂为主的原种,选种,种苗防疫,健康养殖类及相关技术推广的工作。江谢武表示,团头鲂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养殖户、水产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共同付出,海大集团愿科技兴农,为团头鲂产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武昌鱼于1955年由易伯鲁教授正式命名为团头鲂,本次大会在团头鲂命名60周年之际,除了致敬易伯鲁教授之外,还将就团头鲂产业发展中的理论与技术问题作多方面、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以期达到促进我国团头鲂产业和科学研究向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持续快速发展的目标。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上海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鄂州市水产局、鄂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等单位的与会人员将对团头鲂的产业现状、历史文化、遗传育种、营养生理、疾病防控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讨论。

据悉,本次大会共开展团头鲂相关报告20多场,大会期间,还将穿插安排武昌鱼加工制品展示、海报展示、参观团头鲂原种场和种质资源保护区等系列活动。

审核人:李俊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