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荸荠病害综合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核心提示: 10月10日,由植科院黄俊斌教授等人组成的六人小组对团风县荸荠病害综合防治示范区的示范田进行了考察,荸荠综合防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文|植科院通讯员郑露 马洪菊)10月10日,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黄俊斌教授、刘秋红副院长、郑露博士、马洪菊博士,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李峰研究员、彭静研究员一行6人在团风县农业局相关人员陪同下,对荸荠病害综合防治示范区进行了考察。

考察组考察了病害综防示范区,并现场听取了合作社负责人对荸荠种植和病害防控情况的介绍。今年何家墩村防控示范田荸荠秆枯病、茎点霉秆枯病、枯萎病等主要病害发生严重程度均较常规种植田有大幅降低, 综防措施效果显著。

据悉,以我校李建洪教授领衔的水生蔬菜病虫草害综合治理研究团队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200903017)和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2012BAD27B00)项目的资助下,对荸荠、莲藕、茭白等主要水生蔬菜的重要病、虫、草害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黄俊斌课题组以荸荠秆枯病、茎点霉秆枯病、枯萎病为研究对象,制订了选用脱毒荸荠种苗、种子处理、土壤消毒及药剂防治等综合防控技术,汇编成方便农户理解和操作的宣传明白纸。今年在团风县农业局的支持下分发明白纸近千份,配合当地技术人员进行种植户培训和重点户试点,防控效果明显。

(审稿人:吕瑞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