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青在线】华中农大支教话剧《牵挂》亮相湖北第二届艺术节

核心提示: 昨晚,由华中农业大学一群大学生演出的大型支教话剧《牵挂》,亮相湖北省第二届艺术节。其他入选节目都由专业团体完成,《牵挂》全部是业余演员,其中,男主演系正在贵州支教大学生。

中青在线武汉10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朱娟娟)昨晚,由华中农业大学一群大学生演出的大型支教话剧《牵挂》,亮相湖北省第二届艺术节。其他入选节目都由专业团体完成,《牵挂》全部是业余演员,其中,男主演系正在贵州支教大学生。

《牵挂》以华中农业大学徐本禹、赵福兵、张瑜3位优秀青年志愿者和大学生为原型,讲述了大学生志愿者“张福禹”在恩施贫困山区义务支教的故事。支教生活并非风花雪月,教学条件简陋、生活环境艰苦、孩子们幼稚无知、老师中有热情有冷漠,学生的心结、情侣间的误解、理想与现实的冲突、自己到底该何去何从……一部“主旋律”话剧,情节跌宕起伏,勾人心弦。

图为演出现场。(余鹏杰 摄)

更令观众与专家感佩的是,剧中40多位演员,全部由该校未受过专业训练的在校学生出演。主题歌、插曲词曲创作等也均由该校学生原创。演出结束,专家指出,《牵挂》布景虽简朴,学生演员们表演技法虽青涩,但胜在情真意切,以情动人。

这次演出,对出演男主角“张福禹”的孙潇,也是一次“别样体验”。孙潇系该校动物医学2010级学生,大三参与剧组,随后深深被该剧主题与主人公人物原型震撼。

图为演出现场。(余鹏杰 摄)

“可能入戏太深,只有舞台表演可不行,要去践行,才能不留遗憾。”今年9月,作为全国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孙潇保留研究生学籍,前往贵州省大方县猫场镇狗吊岩为民小学支教。

“相比以往在校时排练、演出的100多场,这回感觉完全不同。”孙潇说,以往,许多台词、场景、感受等,都是自己想象、揣摩再演,这次,亲身经历了支教生活后,演出完全是真情实感、情景再现。

图为演出现场。(余鹏杰 摄)

孙潇举了个例子,演出中,“张福禹”向“爷爷”讲述,支教的小学“条件太差了,老师又少,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现实生活中,在他支教的为民小学,情况就是如此。路不通,信号差,老师少,孙潇一个人代七八门课;每次与外界联系,都要跑到升旗台举着手机去寻找信号。

“男主演被剧情感染,去支教,再次来演,表演确实比以往任何一次更入木三分。”《牵挂》编剧兼导演习志淦介绍,排演三年来,其中3名主演的学生,毕业后去了贵州支教。点评专家组则表示,希望通过该剧,能感染社会与更多的人,关注西部农村基层教育,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