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联合研究成果登上Nature Genetics

核心提示: 近日,Nature Genetics发表我校水产学院联合研究成果The draft genome of the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idellu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its evolution and vegetarian adaptation(草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及其进化与草食性适应研究),该论文由我校梁旭方教授团队与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和中山大学等机构合作完成。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何珊)近日,Nature Genetics发表我校水产学院联合研究成果The draft genome of the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idellu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its evolution and vegetarian adaptation(草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及其进化与草食性适应研究),该论文由我校梁旭方教授团队与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和中山大学等机构合作完成。

我校水产学院梁旭方教授研究团队对肉食性代表鱼类鳜鱼和草食性代表鱼类草鱼的摄食调控机理进行了比较基因组学及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对于从分子营养学的角度揭示鱼类对营养物质的利用及食性分化机理来说,该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研究中,团队成员何珊博士对易驯食与不易驯食人工饲料的鳜鱼和食性转变前与转变后的草鱼进行了de novo转录组测序,发现驯食性状的获得、视觉能力的提高、生理节律的重置、食欲的减少和记忆保持的抑制,与大量等位基因的变化密切相关,并发现在草鱼食性转变前后大量基因存在表达差异,包括细胞增殖和分化、食欲控制、昼夜节律以及消化和代谢通路。系列成果已在BMC Genomics杂志上发表2篇论文,部分内容作为合作论文The draft genome of the grass carp (Ctenopharyngodonidellus) provides insights into its evolution and vegetarian adaptation(草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绘制及其进化与草食性适应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表于Nature Genetics杂志。 

据悉,何珊博士目前与德国鲈鱼基因组研究团队合作进展顺利,梁旭方教授团队负责的鳜鱼基因组与食性、生长、进化机理研究工作也取得重要突破。

(审核人:李俊)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