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新网】华中农大鱼病专家顾泽茂:鱼类养殖重在预防

核心提示: 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10月9日至12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来自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海洋局有关研究单位、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来自美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鱼病领域研究人员570余人一起,就水产养殖病害的当前研究进展、未来研究方向深入交流讨论。

中新网湖北新闻10月12日电 (刘涛 於琦)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10月9日至12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来自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海洋局有关研究单位、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来自美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鱼病领域研究人员570余人一起,就水产养殖病害的当前研究进展、未来研究方向深入交流讨论。

会议期间,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鱼病专家顾泽茂教授对2015年华中地区鱼病暴发情况做了总结。他告诉记者,水产养殖因其每年每个季度养殖的品种不同,鱼病暴发的情况也不同,今年华中地区出现的鱼病问题主要是小龙虾和草鱼的病毒细菌混合性感染。

从五月份起,就进入了小龙虾的养殖高峰期,但因今年华中地区五、六月份气候较为适宜,恰符合病毒细菌及寄生虫的生长条件,导致华中地区暴发了较为严重的病害,有些地区甚至出现了小龙虾成片死亡的情况,这直接导致了小龙虾市场价格的飙升。除此之外,草鱼发病率和死亡率较高,也给养殖户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尤其是投喂饲料过度对草鱼的肠胃及肝脏造成损害,使其暴发脂肪肝和肠炎等器官性病变。

鱼类病害暴发一般分为两个阶段,4-6月主要是气温带来的寄生虫病害,6-8月则集中在病毒和细菌感染。其中,在育苗过程中暴发的例如“纤毛虫”或“粘孢子虫”等寄生虫导致的病害尤为常见,导致鳜鱼、黄鳝等名贵鱼的鱼苗死亡。此外,近年来病毒性鱼病暴发同样频繁,例如今年5月份发生的仙桃大量鮰鱼鱼苗死亡的事件,就是因为水质问题而导致的鱼类应激性病毒感染。

顾泽茂指出,过去的鱼病,一般为特征性病源感染,易于诊断,但由于社会发展和技术更替,鱼病的成因也越来越复杂。水质的污染、饲料的过度投喂、养殖密度过大、养殖技术落后等多种因素都会导致鱼病暴发。

鱼类养殖重在预防,对此,顾泽茂提出了几点建议:

老话说“流水不腐”,要控制好水质。鱼类粪便和饲料残渣都易引起水质变差,但净化水质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排出污水引入清水,而是用加入“硝化细菌”“益生菌”等微生物的方式使鱼塘发挥自身的净化功能。

要提高渔民的养殖技术。一方面需要克服的困难是如何改变渔民固守陈规的心态,另一方面则是需要相关部门派送技术员来帮助渔民掌握先进的养殖技术。

要加强对养殖投入品的质量监管。避免因适应质量不过关的产品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需要专家学者共同努力,及时更新知识,对鱼病有更精确的诊断。“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只有不断深入地了解它,才能对症下药。”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顾泽茂 鱼病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