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陈焕春一行考察校企合作基地

核心提示: 2015年10月1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一行5人来到武汉市江夏区,考察我校生科院与武汉超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水虻与微生物联合生物转化养殖废弃物产业基地。

P51011-094424

(文|生科院通讯员 郑龙玉) 2015年10月1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一行5人来到武汉市江夏区,考察我校生科院与武汉超拓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水虻与微生物联合生物转化养殖废弃物产业基地,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科院负责人陪同调研。考察组参观了水虻武汉品系人工繁育中心、鸡粪生物转化车间、水虻产品后处理车间和生物有机肥料生产线,并同公司总经理贺超、技术经理陈辉进行了座谈交流。

陈焕春院士对合作基地构建的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体系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水虻在解决畜禽粪便污染、缓解我国饲料蛋白资源短缺、服务国家健康养殖战略需求上具有很大潜力。他从加强品种选育研究、提高养殖转化设施机械化和自动化、加强相关产品深度开发及产品质量控制、吸引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希望能够在现有技术基础上,通过优势整合和生产过程的标准化,形成一套新型的养殖粪污处理模式,开发出优质饲料和肥料产品,服务于生态循环农业建设。

据介绍,亮斑扁角水虻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食用昆虫,能高效利用餐厨垃圾等各类有机废弃物生产出高质量虫体蛋白,受到国际范围的广泛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指出昆虫是保障未来人类社会食品、饲料安全的有效途径,号召全球发展以水虻为代表的食用昆虫产业。水虻与微生物联合生物转化有机废弃物新技术由我校生科院生物工程专业张吉斌教授、郑龙玉副教授团队完成,已通过湖北省科技厅成果鉴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3月17日,CCTV10《走近科学》栏目曾以“爱吃垃圾的虫子”为题介绍了这一项目成果。

(审核人: 金安江)

相关阅读
关键词: 顾泽茂 鱼病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