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图文:记者探秘:猪王是怎样养成的

能否当种公猪 除了身材还看颜值

核心提示: 连日来,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100余头来自全国的优质种公猪在这里接受了各项检测,体型、外貌、饲料转化率、生长速度等都是检测目标。其中的佼佼者被选为“猪王”,等待本月18日在此举行的种猪拍卖会。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大约克种公猪(我省三大种公猪品种之一)“猪王”来自湖北黄陂一家种猪养殖企业。昨日,记者赶赴该养殖厂进行探访,揭秘种猪成长之道。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饲养员正在给种公猪喂食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通讯员黄丝雨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连日来,华中农业大学国家种猪测定中心,100余头来自全国的优质种公猪在这里接受了各项检测,体型、外貌、饲料转化率、生长速度等都是检测目标。其中的佼佼者被选为“猪王”,等待本月18日在此举行的种猪拍卖会。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大约克种公猪(我省三大种公猪品种之一)“猪王”来自湖北黄陂一家种猪养殖企业。昨日,记者赶赴该养殖厂进行探访,揭秘种猪成长之道。

丑陋的公猪不能当种猪

“说‘猪王’是万里挑一,一点也不过。”武汉天种畜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祖凯介绍,我省种公猪主要有杜洛克、长白、大约克3个品种,从1999年起,我省每年举办一届种猪拍卖会,但并不是每头种猪都有幸参加“选秀”,“每年仅我省就有20万头优质种猪,全国范围内每年也仅100多头能入围拍卖会。”

一头公猪要成为种公猪的一员,其实也不易。“只有30%的公猪有做种公猪的潜力。”赵祖凯表示,种公猪要有较强繁殖力的公猪,健壮是第一要素,“一头种公猪的平均使用周期为3年半,体型不健壮怎么行?”

但仅有强壮的身体也未必就能成为种猪。“光长得壮但丑陋的公猪,可能会让母猪‘没感觉’,从而影响繁殖率。”赵祖凯说,三大品种的种公猪对身材、面相的要求还各不相同:杜洛克种公猪讲求肩宽臀厚,面相清秀;长白种公猪则是体型呈子弹头般的梭形更有魅力;大约克种公猪则更看重后躯丰满、肢蹄健壮。

种猪每天要运动2小时

“从种公猪的挑选到能真正使用,还得花费10个月对它们进行精心饲养。”该公司饲养员小杨告诉记者,每日的精料喂养和锻炼是保证种公猪能合格出场的关键,“它们每日吃的饲料富含各种微量元素。”

在距猪舍500米远的运动场上,有饲养员领着种公猪在400米的环形跑道上散步。“每天不遛完2小时的圈就不能回栏。”小杨解释,这样做是保证种公猪有足够的体力和强壮的身体。

除此以外,种公猪住着2平方米左右的“豪华房间”,四季恒温。种公猪长到140公斤就可以出栏,可以配种。在人工授精情况下,一头种猪一次排除的精液可配种20多头。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