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聚焦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学术研讨会

核心提示: 2015年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学术研讨会于10月11日落幕。两天的会议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这一主题,着眼于农业主体、基础设施、经营机制、低碳农业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并分享了研究成果。

IMG_0307

IMG_0295

IMG_0285

IMG_0319

(图文|经管院通讯员 费佳佳 魏唯)由中国农业技术经济研究会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2015年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学术研讨会于10月11日落幕。两天的会议上,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就“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与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这一主题,着眼于农业主体、基础设施、经营机制、低碳农业等四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并分享了研究成果。

聚焦点一:加快新型农业主体培育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是当前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曾玉荣和北京农学院康海琪研究发现土地规模与家庭农场效率之间呈现“U”型关系,这与西南科技大学的李燕琼教授提出的“由土地流转所形成的土地适度集中规模经营能够提高农业效率”的观点不谋而合。

但当前我国土地流转模式还存在缺陷,华南农业大学的曾华盛通过对广东省土地流转模式的考察与比较,分析了不同模式的利弊,明确指出需要采取政策措施来进一步完善各种土地流转模式,以此加快新型农业主体的培育。

聚焦点二: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农业基础设施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保障,能够有效促进农业技术进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辛翔飞等人指出改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减少技术效率损失是释放农业生产潜力的重要手段。

中国人民大学周振等人基于全国县级层面数据,认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能够有效提高试点县的农业机械化水平,并能显著促进粮食生产。但是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也存在负面的影响。

我校的周晓时考察了农业技术效率的异质性及稳定性,他发现农村电力、公路和灌溉设施提高农业技术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农业技术效率的波动性。

聚焦点三:推进农业经营机制创新

推进农业经营机制创新是建设现代农业、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需要。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的刘慧研究员就制度层面分析了目标价格补贴政策对国内外棉花市场现货价格传导机制的影响,她认为目标价格补贴政策有利于增强国内外棉花市场现货价格的协同性。

我校何坪华副教授指出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构建激励相容的可追溯系统采用机制来促进农业经营机制创新。

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经营机制创新的一部分,受到众多学者的关注。兰州大学的王丽佳老师认为,要推进农业经营机制创新,必须注重合作社内部的建设。因此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自身形象与社员感知价值至关重要。

聚焦点四:倡导低碳农业发展模式

我国农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代价。现代农业发展必须要兼顾环境保护和资源承载能力。

我校颜廷武等人研究发现农民对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的福利响应程度并不高,国家迫切需要创新相关激励制度来解决这一问题。

创新的制度需要有效的宣传和落实,江西农业大学刘小春等人通过对江西省鄱阳湖区分县的农户的微观调查,发现农户宣传方式效果评价的优先次序为“广播、电视”“送戏下乡”“宣传专栏”,他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以期应用于低碳农业的宣传。

在学术研讨会上,主办方还组织专场就农业技术经济学科建设与发展、“三农”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审核人:刘进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