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钟甫宁教授来校谈“如何构建科学的研究框架”

核心提示: 10月10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钟甫宁做客达尊讲坛,作了题为“如何构建科学的研究框架”的主题报告。

IMG_9870_副本
钟甫宁教授作报告

(文|经管院通讯员吴金凤 图|经管院通讯员朱霞飞)10月10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钟甫宁做客达尊讲坛,作了题为“如何构建科学的研究框架”的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经济管理学院张俊飚副院长主持。

学术杂志应该刊登什么样的研究成果?对此,钟甫宁认为,凡是展示研究成果,描述现象,阐述或评论观点的都不值得刊登,应该刊登的是“对理论、研究框架和方法有改进的,应用范围有扩大或限定的”。他表示,研究问题是科学问题,实际问题仅仅是其出发点。对于科学研究问题的范围,他从反面出发,介绍了两类非科学性研究问题:一是从政治、经济、社会、伦理等从价值判断标准出发认定不合理或错误的问题;二是对现实问题严重性的描述,包括大量的计算。

钟甫宁表示,学术研究的前提是涉及的现实问题应有一定的意义,研究结果可能有比较重要的政策含义。其中包括,理论预期和实际结果不一致、预定政策目标和现实结果不一致、实现既定目标的政策选择、实现既定政策的手段比较、对已有的研究成果提出挑战和提出新的理论解释等方面。“研究的意义在于理论、框架和方法的改进,即科学认识的深化,而不是对实际问题得出的结论本身”,他强调研究者要敬畏市场,不可随意教育企业、农民,但应时刻关注政府决策所带来的影响。

钟甫宁认为,文献综述对于学术研究来说具有重要意义。以“研究收入分配和劳动力市场的关系”为例,实践中的问题是劳动力市场调节的作用与城乡收入差距扩大的现实之间的矛盾,从中发现的科学问题是如何正确认识劳动力市场的调节和制约条件,探讨劳动力市场对收入的调节如何传递到城乡收入对比上,文献综述则需要对研究问题进行综合整理,分析劳动力流入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变化趋势,劳动力市场调节的机制、传导途径,劳动力素质与报酬关系,资本存量变化对劳动力需求的影响。

钟甫宁总结道:“研究框架是研究假设、文献综述和背景知识的综合,要从总体上把握研究的逻辑体系,说服读者按照这一思路得到的结果确实可以回答所要研究的科学问题,并对涉及的现实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链接:钟甫宁,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特聘教授;农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粮食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国际食品与农业经济中心研究主任。现任中国经济学会顾问、联合国世界粮食安全委员会高级专家组成员。

审核人:陈曙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