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水产学会鱼病学术研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 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10月9日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开幕。本次学术研讨会历时4天,来自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海洋局有关研究单位、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来自美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鱼病领域研究人员570余人一起,就水产养殖病害的当前研究进展、未来研究方向深入交流讨论。

全会
会议现场

(文|学通社记者 钟磊 图|学通社记者 陈雷)10月9日,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来自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国家海洋局有关研究单位、华中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来自美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鱼病领域研究人员570余人一起,就水产养殖病害的当前研究进展、未来研究方向深入交流讨论。开幕式由水产学院张韶东书记主持。湖北省水产局副局长刘能玉、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英杰、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秘书长司徒建通等参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名家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李名家在致辞中指出,水产学院成立于1970年,是我国最早成立的一批水产院系,水产养殖专业更是连续三次排名全国第三位。他表示,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和集约化程度的提高,病害爆发也日益频繁,造成的危害和损失越来越大,因病害防治中不规范用药以及养殖废水的无序排放造成了较严重的产品质量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李名家总结到,水产养殖中的病害问题直接危及水产行业的发展。最后,李名家期望,“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增进我校相关研究人员与国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提高我校在水产健康养殖与病害控制研究方面的能力与水平,共同推动我国水产健康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湖北省水产局刘能玉副局长致辞。他表示,湖北是“千湖之省”,水产品176余种,水产健康养殖关乎广大渔民的切身利益,关乎广大市民的饮食质量和安全。因此,水产病害研究工作尤为重要。刘能玉肯定了近年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作为,鱼病研究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水产养殖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希望广大专家学者能够借此盛会深入交流,为鱼病防治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聂品研究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鱼病专业委员会的历史和近年来所做的工作。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司徒建通则对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水产学会组织构架、运营模式等。

会议最后,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贾晓平致感谢辞。他谈到,水产健康养殖是重大关键的科技问题,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目标和渔业发展目标,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研究和解决渔业发展中面临的重点热点科技问题,加快实现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赢得渔业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权。

据悉,中国水产学会鱼病学专业委员会2015年学术研讨会持续4天,分为水生动物免疫学、水产病毒及病毒病、水产细菌及细菌病、鱼类寄生虫、病理、渔药五个分会场,共安排上百场报告会,论文研讨成果丰硕。

会议宣布,中国水产学会2015年年会将于11月4日在杭州开幕,中国水产学会邀请本次与会嘉宾一同前往,深化本次专业研讨会交流成果。

审核人:张耀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