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棉花团队发表叶绿体转化技术研究进展

核心提示: 10月2日,国际知名杂志Trends in Plant Science(IF: 14.67) 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Enginering Chloroplast Genome Just Got Smarter”的论文, 论文第一作者为植科院棉花团队的金双侠副教授。

(文|植科院通讯员木直)10月2日,Trends in Plant Science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Enginering Chloroplast Genome Just Got Smarter”的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植科院棉花团队的青年教师金双侠副教授。该论文总结了叶绿体转化技术近年来在提高植物的农艺性状,生物燃料,以及分子医药应用等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分析了该领域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指明了该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金双侠博士自2007年开始,受导师张献龙教授的委派赴美国以博士后身份开展植物叶绿体转化的合作研究,合作对象为国际知名的叶绿体转化专家-宾夕法尼亚大学的Henry Daniell教授。在4年半的合作研究中,金双侠博士先后将10多个与植物抗病虫、提高植物营养成分含量相关基因导入植物叶绿体中。自2010年以来,先后在Plant Physiol、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杂志发表论文8篇,是近年来在国际叶绿体转化领域发表论文最多的研究人员之一。

背景资料:叶绿体转化技术与植物细胞核转化技术有显著差异,该技术是利用同源重组的技术,将外源基因整合到植物叶绿体(质体)基因组中。和细胞核转化技术相比,叶绿体转化具有外源基因表达效率高、定点整合(不存在位置效应)、母性遗传(无花粉飘移造成的基因污染)、能进行多基因转化等诸多优势。自该技术诞生之际一直是国际生物技术领域的热点技术。但由于该技术在载体构建、植物再生、转化体系等方面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因此国际上能成功运用这一技术的只有包括Henry Daniell、Pal Maliga、Ralph Bock等少数几位科学家领导的研究团队。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60138515001958

审稿人:吕瑞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