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创业华农人】张卫元:一生做好“猪文章”

核心提示: 大学中期,至亲离世,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他立志创业改变命运;大学毕业,他放弃学校分配的工作,毅然投身生产一线,于基层锻炼蓄势。苦难艰辛没有将他打倒,反而使他愈加强大。勤奋专注一路随行,他的事业如参天大树蓬勃生长。他就是张卫元,1993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兽医专业,现任武汉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专利证书及荣誉
专利证书及荣誉

中国畜牧业博览会(2012)在南京召开,团队合影
中国畜牧业博览会在南京召开,团队合影

张卫元荣获2012年度武汉市十大科技创业企业家2
张卫元荣获武汉市十大科技创业企业家

(文|动科动医通讯员 郭娇 南湖新闻网记者 王子渊)无论是面对面采访张卫元还是坐在台下听他演讲,脑海中关于他的形象总是有无数个褒义词在时刻涌动。如果只用“坚持不懈”“远见卓识”之类的形容词来定义他,那么这对他的描述实在不够立体化。诚如张卫元所言,失败者大多相似,成功者各有不同。从一个怀揣着创业理想的普通青年到业界认可的国内兽药品牌引领者,他有着大众所界定成功人士的普适品质:善于探索、急流勇进、高瞻远瞩。然而,当旁人目光聚焦在张卫元自身特质上便会发现,这个在事业发展中多次不按常理出牌的人,拥有可贵的创新精神和超乎寻常的整合资源之能力。

“苦难,你休想打倒我!”

1989年,对于当时就读于华中农业大学兽医专业的二年级本科生张卫元来说无疑是黑色的岁月。慈爱的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变故不断,经济重担落在母亲一人肩上。

“我永远忘不了母亲悲痛欲绝的神情,她呆呆地看着天空,眼泪不住地往下流。”父亲逝去后,家里的境况愈发艰难困顿。“兄弟姐妹们吃过很多苦,遇到的困难不计其数。”夜里想起父亲时,张卫元便绕着狮子山一圈又一圈地跑,累到不行就直接躺在地面上。

回忆起二十几年前这段充满了离别之痛的时光,张卫元至今难以释怀,“可是生活又怎能尽人意?苦难,你休想打倒我!”这句话后来陪他挺过多年的风风雨雨。

大学五年期间,张卫元数次担任班长、支书等学生干部职务。他还通过竞聘上岗参与到学校后勤食堂的管理,成为伙食监督组组长。

大学毕业时张卫元决定放弃国家分配,跳出体制去寻找更广阔的天地。他觉得安于现状是最可怕的状态,而专注目标,成功女神就会垂青于你。

创业的源起

和兽医专业的同届学生一样,张卫元起初对自己的学业选择并不看好,还萌生了转专业的想法。在大众看来,兽医专业的毕业生多是从事“背着医药箱在乡村给猪、牛打针”的“不体面”职业。

大二那年的《病毒学》课堂上,从德国回来的陈焕春老师在授课前向大家详细地讲述了国外兽医行业的发展以及对人才巨大的需求,同时断定我国畜牧兽医业拥有无限的发展潜力。

陈焕春的一席话令张卫元重新审视本专业,创业的想法萌动起来。

张卫元先是和同学合伙在学校步行街开起了大米店,小小的米店让张卫元对于“创业”二字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他开始意识到供货渠道、仓储条件、销售渠道、卖家服务等诸多要素在米店发展中的重要性。

大学五年级,张卫元发现朋友所在的公司目标客户均为大型企业,购货流程极为复杂,并且无法为中小型客户提供销售服务。张卫元敏锐地觉察到中小型客户的消费需求以及服务空白。

“我在人流量的省农牧局附近开了一个店,就是为了吸引这些中小型客户。”他幽默地说道,“那时我就骑着一辆自行车到处推销,用你们现在流行的话说就是背心短裤是我的标配,走到哪里都是这个造型,什么形象啊气质啊完全顾不上。”

1994年,武汉周边的中小型客户几乎全部与张卫元合作。从赚第一桶金6万元到1997年赚200多万元,他花了三年时间。

“我得找到自己事业发展的‘根’”

1997年,武汉某联合养殖企业被正大收购,后者采取“公司规模化养殖加农户散养”经营模式。张卫元准确地捕捉到其中的商机,“养鸡技术的导入使得农户养殖需要大量器材设备,而这些在本地都不容易得到。”

这一年中,张卫元去了二十几次广东,用一辆又一辆的货车将鸡疫苗、鸡舍规划必需设备运回武汉。在他看来,给客户提供了其他公司无法满足的服务,那么才能处于相对优势的平台上。

1998年到2000年后,中国的养殖格局和兽药市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养殖产业由规模比较大的国有体制向家庭专业型转变发展,兽药市场由过去的国有垄断经营到先进市场的全面开放,国外的兽药品牌依托潮流顺势打入中国市场。

张卫元也几乎是一枝独秀,他拿到了20多家国外兽药在湖北地区的代理权,他的兽药经营理念也因与外资企业合作得到极大的升级。

2001年,张卫元的兽药代理事业走到巅峰,销售金额达6000多万,直至今日,大部分兽药企业的销售额仍难以超越这个数字。

然而有一天,某个外资企业要求张卫元只能独家代理他们的兽药,否则就终止合作。张卫元陷入沉思,他认识到若想不被他人牵制,自己必须获得主动权,代理别人的品牌永远找不到自己事业发展的“根”。

在此之后,张卫元偶然结识台湾回盛公司的老总,几经周折合资建立了武汉回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营发展聚焦猪药。

“一生做好一件事,一生做好‘猪文章’。”这是张卫元找准公司定位后对自己的勉励,“我不是作家,但我有一颗磨穿铁砚‘写’好‘猪文章’的决心。”

那时候张卫元绕开了国外大公司的普遍做法,不仅限于省级经销商渠道,张卫元还将经营范围辐射至县级。”用张卫元的话来说,回盛公司是把竞争者的“偏房”变成自己的“正房”,这一经营策略使他的二次创业相对顺利许多,他终于找到自己事业发展的“根”。

吃水不忘挖井人

成功后的张卫元饮水思源,积极地回馈社会、母校和一路同行的公司职员。

出身华农的教育背景让他在创业道路上获得诸多资源,张卫元一直默记于心。担任企业班主任,与学生座谈交流,以亲身实例勉励后辈学子。这是他一直在做的事。

“我们现在有研究员60多人,许多来自华中农大,母校不断为我们输送优秀人才和资源,我们必须做好校企合作的无缝对接。”张卫元真诚地说道。

不断地为公司职员创造更好的就业途径,在规范地推进公司上市工作同时,不忘与老职员们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有些元老级别的职员身体不好或是想寻求更长远的发展,我们公司理应为他们创造有利的条件。走到今天这一步,作为公司的管理者,‘责任’一词对我而言意义重大。”张卫元深知成功来之不易,事业发展中的每一个帮助者和追随者都值得以实际行动感恩回馈。

回想公司发展这些年,张卫元感慨万千,坚持和专注是推动公司发展的核心理念,而勤奋务实则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制胜法宝。创业维艰,每个走向成功的人绝非仅靠幸运,迈向成功的道路上,除了需要饱满的热情,更需要创业者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百折不挠的意志。

一生做好“猪文章”,这是张卫元最朴素的光荣和梦想。

审核人:刘三宝

相关阅读